你真的了解波尔多吗?

文:Nixy汪纯

绝大多数国人喝的第一款进口酒都来自波尔多。但你真的了解波尔多吗?

波尔多能够出产干红,干白和甜酒,有不少举世闻名的名庄,但在数量上占绝大多数的是价钱亲民品质在线的商品。

波尔多有非常成功的分级系统,成熟的商业体系和靠谱的产品支撑着葡萄酒贸易,在很多层面上,波尔多葡萄酒都具有指标性的意义。

波尔多

波尔多Bordeaux位于法国西海岸,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又受到墨西哥湾暖流的影响,气候温和。

吉伦特河从波尔多穿过,在波尔多的区域内是以两条支流的形式存在,分别是加龙河及多尔多涅河。这两条河流将波尔多划分为左岸,右岸和两海之间。位于加龙河左边的产区被称为“左岸”,多尔多涅河右边的产区被称为“右岸”,两条河中间的部分则被称为“两海之间”。

波尔多的葡萄园

波尔多左岸名气最响的子产区当然是梅多克Médoc,“五大名庄 ”中四个都来自梅多克(这四个是拉菲、拉图、木桐、玛歌)。梅多克的葡萄品种以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为主,出产的酒强劲优雅,适合陈年。梅多克还要在细分为六个村,分别是波亚克(Pauillac)、玛歌(Margaux)、圣爱斯泰夫(Saint-Estephe)、圣于连(Saint-Julien)、利斯特拉克-梅多克(Listrac-Médoc)和慕里斯(Moulis)。一般来说,标注了具体是哪个村的酒会比笼统标注“梅多克”的酒高档,而标注了“梅多克”会比笼统标注“波尔多”的酒高档。

鸟瞰波尔多

格拉夫Graves以顶级白葡萄酒闻名,格拉芙的白葡萄品种主要是赛美容(Semillon)、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密斯卡岱(Muscadelle)。同时这里也能出产优质红酒。“五大名庄 ”中唯一一个不在梅多克的侯伯王(Chateau Haut-Brion)就在格拉夫(确切的说是格拉夫境内一个更小范围的产区佩萨克·雷奥良Pessac-Leognan,葡萄酒产区经常会部分重合或层层相套的)。格拉夫的红葡萄品种仍是赤霞珠为主,但跟梅多克相比,格拉夫种植的红葡萄中梅洛和品丽珠所占的比例要高一些,所以出品通常比梅多克的酒要轻盈圆润一些。

波尔多的镜子喷泉

以贵腐甜酒闻名的苏玳(Sauternes)产区也是在波尔多左岸,以长相思(Sauvignon Blanc)、赛美蓉(Semillon)这两种葡萄为主,也种了不少密斯卡岱(Muscadelle)。加龙河与多尔多涅河之间的区域被称作“两海之间”,这里是生产大区级波尔多(Bordeaux)和超级波尔多(Bordeaux Superieur)的主力产区(也就是说会相对便宜一些)。

多尔多涅河右岸主要种植梅洛葡萄,另外品丽珠(Cabernet Franc)种植较多,也会种植一些赤霞珠、小味儿多和马尔贝克。右岸最显赫的两个子产区是Saint-Emilion(圣埃美隆)和Pomerol(波美侯)。圣埃美隆的顶级庄金钟酒庄(Chateau Angelus)和柏菲酒庄(Chateau Pavie)白马酒庄(Château Cheval Blanc)和欧颂酒庄(Château Ausone)价格直追左岸的五大名庄。波美侯在圣埃美隆以北,土壤复杂多样,比较常见的是表层沙砾土,下层是富含铁的粘土。这个产区面积小产量小,而价格则称霸整个波尔多。这里的柏图斯(Petrus也可能翻译成柏翠庄),里鹏酒庄(Chateau Le Pin)这两个酒庄,比左岸名庄的价格还要高出数倍。

波尔多最贵的酒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