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让孩子吃这种肉丸 含二三十种添加剂

乍暖还寒时候

关东煮、火锅、麻辣烫……

都是青报君的最爱

而且, 每次必点肉丸!

但是,最近我才发现

爽脆鲜香的肉丸子之所以如此美味

竟是因为一颗里面至少含有二三十种添加剂!

听听“食品添加剂之神”怎么说

安部司,曾是日本食品添加剂公司首席推销员,从事食品添加剂工作20多年,被称为日本的“食品添加剂之神”。他在自己的一本书中讲述了,他参与研发这种“肉丸”的始末经历。

“比方说,我开发的这一种“肉丸”。一个厂商采购了大量的肉碎,就是从牛骨头上剔下来的几乎不能称之为肉的那部分,黏糊糊的,水分多,根本没法吃,只能当宠物饲料。可是它非常便宜。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些不能吃的肉碎变成能吃的东西。”

“首先,加进不能下蛋的鸡的肉馅,以增加分量。我们知道,养殖的鸡有蛋鸡和肉鸡。肉鸡主要是吃肉,而蛋鸡主要是吃它下的蛋。蛋鸡和肉鸡的肉差别就很大,价格也不一样。而且这里用的是已经不能再下蛋的鸡肉,价格就更便宜了。接着,加入大豆蛋白,以做出柔软的感觉。这种大豆蛋白又称作“人造肉”,还用来做便宜的汉堡。光这样还不行,因为没什么味儿,于是又加了大量的化学调味料。”

“肉丸”制作过程

为使口感嫩滑,就需使用猪油、加工淀粉;为便于机器批量生产,就使用黏着剂、乳化剂...等;为使颜色好看,就使用着色剂;为延长保质期,就要用防腐剂、PH调整剂;为防止褪色,就得靠抗氧化剂——这样,肉丸就做好了。

安部司回忆道,整个肉丸的生产过程使用了二三十种添加剂,可以说,最终的成品是“丸子状的添加剂”。

肉丸90%成分与肉无关!

根据我国发布的SBT10379-2012《速冻调制食品标准》规定:

鱼、猪、鸡、虾肉丸中的肉含量至少要超过10%;

蟹、牛、羊肉丸中的肉含量至少超过8%。

如果你去超市买一袋正规厂家生产的“肉丸”,看看包装背面的配料表,大多是鱼糜或猪肉、鸡肉、鸭肉、淀粉等,外加一堆名字拗口的添加剂:醋酸酯淀粉、碳酸钙、5’-呈味核苷酸二钠、三聚磷酸钠、焦磷酸钠、卡拉胶、结冷胶、碳酸钠、食用香精香料……

也就是说,市面上常见的这些“仿生肉丸”中加入了90%左右与肉无关的其他成分,通常包括大豆蛋白、淀粉、添加剂、食用明胶等。这些加进去的辅料成分对健康有何影响呢?

安部司说,其使用的添加剂都是完全遵照国家规定的剂量标准放入,但如果一次同时摄取若干种添加剂会怎么样,“复合摄取”的研究依然是个盲点。也就是说,同时摄取很多种添加剂有无危险性、危险性的大小等,只能由将其吃进嘴里的消费者们来承受。

不放心外面卖的

孩子又想吃怎么办?

不如自己做吧↓ ↓ ↓

教你做虾丸

食材:鲜虾、五花肉、葱姜、糖、蛋清、料酒、盐、生粉

做法:

1.鲜虾去头去壳,用牙签去掉背上的虾线。五花肉切丁。葱姜切末。

2.用刀背把虾拍烂,剁成泥,五花肉另外剁泥。再混合起来,加入葱姜末。

3.打入一个蛋清,一汤匙料酒,适量盐,一点点糖提鲜。两汤匙生粉,按一个方向不停的搅拌,上劲后,用手抓起来再摔回盆里。一直摔打到倒扣盆,虾泥不会掉出来为止。

4.烧一锅水,水开后,小火。虎口挤出丸子,调羹沾水刮下来。丸子全部做好。熟透,有弹性后大火顶一下。

5.捞出过凉水。会使虾丸更有弹性。如果不马上吃的话。再分装冻起来。

小贴士:

摔打虾泥时间长一点,二十分钟左右。越上劲,丸子越有弹性,口感越好。加入了五花肉,丸子不会那么单一,且虾腥味儿会减少。

为了孩子和家人健康

买加工食品时记得翻过包装看“背面”

尽量选择加工度低的食品

有时间的话还是自己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