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鱼无名无头,却是川渝一带最喜欢用食材——耗儿鱼

在火锅的世界里,重庆是当仁不让的宇宙中心,重庆火锅的涮食多为动物内脏,大鱼大肉并不多,笔者一直不解,地处长江边的富庶之地,按说重庆人应该大爱江鲜湖鲜啊,可重庆火锅中,出现最多,名气最大的,却是这无名小辈的耗儿鱼。

耗儿鱼是海鱼,学名叫绿鳍马面鲀,是马面鱼的一种。耗儿鱼在江湖上有一号,但基本都是“诨号”,比如,因其圆胖厚实,叫作“面包鱼”、“猪鱼”;又因鱼皮又厚又韧,必须先剥再食,又叫“剥皮鱼”;而耗儿鱼在潮汕的俗名叫迪仔,在四川叫耗儿鱼。

为啥这样叫,不得而知。而耗儿鱼的身材如老鼠大小,所以也叫“老鼠鱼”,其实,叫它老鼠鱼真是一个误传,成年的耗儿鱼都在一斤以上。

耗儿鱼属于外海近底层鱼类,生活于栖息水深50-120米,分布于朝鲜、日本、印度洋非洲东岸以及中国东海、黄海、渤海、上海地区见于长江口等海域,是我国的第二大经济鱼种,产量仅次于带鱼。除鲜食外,耗儿鱼主要是深加工制成的鱼松和烤鱼片。肝可制鱼肝油。

上世纪60年代以前,耗儿鱼几乎是没人吃的,虽然是海鱼,但从来没人把它当海鲜看,足见其贱。除了皮厚肉糙,长相难看外,还因耗儿鱼背鳍上的刺常伤人,渔民十分讨厌它,捕后多用来作饲料或肥料。

随着传统经济鱼类资源的严重衰退,当年上不了台面的耗儿鱼却逐渐兴旺起来,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耗儿鱼开始被慢慢接受,尤其是在内地,到现在,耗儿鱼也被吃得差不多了,一斤以上的成了稀罕物。

在重庆,最初的耗儿鱼是冷锅形式的,豆芽、青笋、鸭血等垫底,耗儿鱼煮熟后端上桌。后来,逐渐成了火锅圣品,这几年,专门经营耗儿鱼的店层出不穷,清蒸的、红烧的、水煮的、干锅的、双椒的、麻辣的、酸菜的、烧烤的……你想得出的有,你想不出的也有。

见到吃到的耗儿鱼都是没有头的,这是咋回事呢?

原因如下:

1 耗儿鱼的鱼头大但肉少,吃不到多少肉,留着也就没啥用了;

2 耗儿鱼之所以叫橡皮鱼,是因为鱼皮太厚,且久煮不烂,必须剥皮后才能卖掉,而从头部剥皮是最省事儿的;

3 耗儿鱼头大,鱼头、内脏加皮占了全身重量的50%,不去头,运输、冷冻等成本都会增加不少。

4 耗儿鱼头上有根尖刺(鳍棘),一不小心就会伤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