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膳|清肺润肺,每天泡它一杯!

说起养生滋补,大家想到的都是燕窝、冬虫夏草之类的比较名贵的滋补品,其实,有些“廉价的”,甚至是不怎么用花钱的小植物,同样可以有很好的养生效果。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几种,搭配在一起,泡杯水喝,可排肝毒,降尿酸,止咳平喘,最主要的是几乎不怎么花钱,都是常见的小植物。

一,玉竹

养气补血之品,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平补而润,兼除风热"之功,常服玉竹可抗衰老,延年益寿。

玉竹味甘,性微寒。入肺、胃经。具有养阴、润燥、除烦、止渴的功效。治热病伤阴、咳嗽烦渴、虚劳发热、消谷易饥、小便频数等。

1

肺燥干咳

玉竹药性甘润,能养肺阴,微寒之品,并略能清肺热,适用于阴虚肺燥有热的干咳少痰、咳血、声音嘶哑等症,常与沙参、麦冬、桑叶等品同用。

2

安神除烦

《日华子本草》曰,玉竹“除烦闷,止渴,润心肺,补五劳七伤虚损”,可用于热伤心阴之烦热多汗、惊悸等证。现代医学认为,玉竹含强心苷及粘液多糖(玉竹粘多糖、玉竹果聚糖等),有改善心肌缺氧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可以起到宁心安神的作用。

3

养胃生津

玉竹又能养胃阴,清胃热,主治燥伤胃阴,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常与麦冬、沙参等品同用;治胃热津伤之消渴,可与石膏、知母、麦冬、天花粉等品同用,可共收清胃生津之效。

4

润泽肌肤

科学家研究发现,玉竹富含维生素A类物质和粘液质,维生素A有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使之柔软润滑,从而起到美容护肤的作用,经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玉竹还有消散皮肤慢性炎症以及延缓皮肤衰老的功效,非常适合爱美的女士食用。

5

降低血糖

玉竹在《神农草经》中被列为上品,是中医治疗“消渴症”的常用药物。“消渴症”用西医的说法即“糖尿病”,近年来的研究表 明,玉竹的提取物有降血糖、降血压等多种作用。

二,桔梗

又名铃铛花,因其含苞待放时的造型形似铃铛而得名。桔梗是一种优美的草本植物,观赏价值高。而除此之外,桔梗也有着许多的食用功效及药用价值。

1

咳嗽痰多,胸闷不畅辛散苦泄,宣开肺气,祛痰,无论寒热皆可应用。风寒者,配紫苏、杏仁,如杏苏散(《温病条辨》);风热者,配桑叶、菊花、杏仁,如桑菊饮(《温病条辨》);若治痰滞胸痞,常配枳壳用。

2

咽喉肿痛,失音。能宣肺泄邪以利咽开音。凡外邪犯肺,咽痛失音,咽喉肿痛,热毒盛者,可配射干、马勃、板蓝根等以清热解毒利咽。

3

肺痈吐脓。性散上行,能利肺气以排壅肺之脓痰。治肺痈咳嗽胸痛。咯痰腥臭者,可配甘草用之,如桔梗汤(《金匮要略》);临床上可再配鱼腥草、冬瓜仁等以加强清肺排脓之效。

4

桔梗有镇咳作用,有增强抗炎和免疫作用,其抗炎强度与阿斯匹林相似;水提物能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增强中性白细胞的杀菌力,提高溶菌酶活性;对应激性溃疡有预防作用。

三,蒲公英

1.清热解毒 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 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

2.消痈散结 治疗热毒壅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对乳痈有良效,能解毒散结通乳,可内服或外敷,常配金银花等同用。另外还可配大黄、丹皮治疗肠痈。

3. 蒲公英根泡水,可排肝毒,预防肝损伤,尤其是对酒精性肝损伤有显著效果。

自制:蒲公英玉竹桔梗茶

【材料】蒲公英根、玉竹根、桔梗根

【做法】

1、以上材料全部洗干净,要多清洗几遍,避免泥沙残留;

2、将每一样都切成5-10毫米的小段;

3、切好后,分别用锅蒸煮一下,晾晒;

4、晾晒至半干后,分别用锅烘干炒制成茶;

5、取蒲公英根、桔梗、玉竹按2:2:1的比例,制成蒲公英玉竹桔梗茶即可。

6、每日用热水冲泡代茶饮即可。

此三者搭配对润肺利咽、生津止渴,对慢性支气管炎及慢性溃疡有一定的预防与治疗效果,非常适合吸烟者作为代茶饮饮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