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干,我敢肯定99%以上的吃货没见过

蝴蝶干,我敢肯定99%以上的吃货没见过

BY小企9999

这款干货形状很像蝴蝶对吧?

没错它的名字就叫蝴蝶干,事实上是由个头较大的贻贝(褐色,厚壳,生长年头久,表面常有附生的藤壶或海藻)取肉后对剖干制而成。自己做菜的朋友很清楚:干制品往往比鲜货更有底蕴。

第一次感受它的美味是1995年在平潭岛上,那一口鲜美难挡的紫菜汤一吃难忘。随后这么多年里,即使长期在福建海边生活,常逛茶市场,也一直没再见到。

年前挺草根堂的老张说弄到了一些蝴蝶干,赶紧拉着他的求赐几枚。吃货相互间的世界特别友善,受邀到他店里试新菜,上图为高汤焖萝卜,点缀的就是我心心念念的蝴蝶干。不过窃以为这种做法形式主义过强,蝴蝶干增鲜的效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回家后我计划用老张大哥所赐的蝴蝶干和鲜紫菜,以传统的方式再现蝴蝶干的鲜美。

原料:蝴蝶干5枚,排骨一根,鲜紫菜(冰冻切一部分),姜片;调味料:盐,料酒适量,胡椒粉(酌选)。

蝴蝶干先泡水软化

软化后上图类似杂草的脐带用剪刀剔除,蝴蝶干上往往会沾有点泥,用牙刷刷掉即可。

为了得到清澈透明的汤,排骨需要去除血沫。冷水下锅,随着水温升高,可见水变浑浊,随后汇聚,水开后即可关火,倒掉锅中的水,把排骨放水龙头下搓洗干净。

为了确保得到清透的汤,最好用隔水炖的方式。炖罐底部摆上蝴蝶干,随后是姜片和处理好的排骨。

先倒入少许料酒后加入矿泉水。为了能是排骨里的鲜味物质充分析出,此时不宜放盐。

锅底垫竹片可缓解水烧开时炖罐和锅底的冲撞。

接下来就是毫无技术含量的炖(现在的高压电饭煲上有个“炖汤”功能键,按一下就行),如果用明火蒸,至少要蒸一小时。完成后开盖看看,汤水果然很清澈。

换一个砂锅,把炖好的汤倒入其中,烧滚后放入鲜紫菜(干紫菜泡发也可以)。紫菜很有意思,下锅前是紫色的,一烫就变成翠绿色。

先尝尝汤味,果然鲜得跟记忆中一样!加点盐调味即可,完全无需味精帮忙。

如果希望美观一些,可根据自己喜好加入葱花或青蒜增色,重口味者可选加香油或胡椒粉。

要我说,除了必须的盐,这盆以蝴蝶干为魂的汤不用再加其他调味品已经非常完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