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舌头能感觉到各种味道?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当人们对着镜子张开嘴巴的时候,会看见自己的舌头。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小小的舌头,其实舌头对人们的身体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食物进入口中的时候首先会被牙齿嚼碎,然后经过舌头的搅拌之后再咽进肚子里,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舌头还可可以助人们说话,人们一旦失去舌头,就会整天“咿咿啊啊”地说不清话。此外,舌头的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可以根据不同食物的刺激判断出各种味道,并将这些信息传回大脑,因此人们才可以尝出食物的酸甜苦辣,这完全是舌头的功劳。那么,舌头是如何感受食物味道的呢?人们吃药的时候碰到它的哪个部位才会感觉最苦呢?

这就要从舌头味觉感受器的构造说起了。人们的舌头是由肌肉构成的,所以它才能在人们的口腔中进行一定的活动。在舌头的表面上有一层淡红色的黏膜,而舌头的表面和侧面黏膜上更有着许多小凸起,这些小凸起称为舌乳头。舌乳头中有着被称为味蕾的味觉感受器,它是感受食物味道最重要的部分,每一个味蕾都是由味觉细胞和支持细胞构成的。味觉细胞的一端向外伸展出非常细小的毛,称为味毛,而另一端则通过神经与大脑相连。口腔中的食物与味毛接触后,形成味觉刺激,这种刺激以生物电的形式最先到达味觉细胞,然后经过神经向大脑传递。再由大脑中专门感受味觉的部分对这些刺激进行加工处理,最后通过神经使人们知道所吃食物的味道。

正是由于有了舌头,人们才能分辨出食物的不同味道。但舌头的不同部位的味蕾连接的神经各不相同,对各种味道的敏感程度也不尽相同。正常成年人约有一万多个味蕾,它们绝大数分布在舌头表面,尤其是舌尖和舌侧面部分。此外,在口腔的腭、咽等部位也有少量的味蕾存在。对甜味最敏感的味蕾位于舌尖,对酸味最敏感的味蕾位于舌头的两侧,对咸味最敏感的味蕾分布于是舌尖和舌的两侧,而对苦味最敏感的味蕾则位于舌根处。所以当人们吃药碰到舌根的时候,由于这里的感觉苦味的味蕾传递刺激的速度最快,就会让人们觉得很苦。

口干舌燥是什么原因

很多小伙伴平时在生活中,经常会感到口干舌燥,就算是喝了很多水之后也并没有改善太多,很多小伙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接下来小编来告诉大家。

首先,口干舌燥最常见的额原因就是阴虚内热,剧烈运动,经常熬夜都会导致人体阴阳失衡,出现阴虚内热的症状,因此会经常感到口干舌燥。

另外,外感风热也会导致口干舌燥,比如说风热感冒的小伙伴,经常补充大量的水分,都没有明显的效果,大家需要先把热伤风给调理好了。

还有就是胃火炽盛也会导致口干舌燥,这主要是长期吃肥厚甘醇和香燥的事物造成的,也就是大家平时经常说的上火了,不仅会口干舌燥,还会有很多其他的症状。

如果我们出现了口干舌燥的情况,首先当然还是补水最重要了,其次,大家可以吃一些枸杞子,泡点莲子芯水,有条件的还可以来点蜂蜜加米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