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食补,带你度过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

寒冬已过,又到乍暖还寒时候,本是万物复苏季节,却又碰上淫雨霏霏。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四季之首,便该有一番它有的模样,今天,就让小编给大家盘点一下春天最适宜的食物吧,奈何不了这绵绵不绝的春雨,我们便以食物补之吧。

春季天气虽是逐渐变暖,但也有春寒料峭之时,天气多变,易于生病,故饮食要以清淡平和,温养滋补为主,避免多吃油腻、辛辣、油炸食物,这些食物难以克化,会加重胃和肝脏的负担,故此应多食新鲜蔬菜,辅之以时令水果,加强锻炼,预防生病。

木耳:木耳清脆鲜美,滑嫩爽喉,而且有增加食 欲和滋补强身的作用。黑木耳具有一定吸附能力;对人体有清涤胃肠和消化纤维素的作用。《本草纲目》中记载:"木耳生于朽木之上,性甘平,主治益气不饥,轻身强志,并有治疗痔疮、血痢下血等作用。"我国医学历来认为黑木耳有滋润强壮,清肺益气,补血活血,镇静止痛等功效。

黑木耳中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糖类,不仅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也是美容的物质基础。其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转变成维生素A,有润泽皮肤毛发的作用。卵磷脂在体内可使体内脂肪呈液质状态,有利于脂肪在体内完全消耗,带动体内脂肪运动,使脂肪分布合理,形体匀称。纤维素促进肠蠕动,促进脂肪排泄,有利于减肥。排脂去油,你值得拥有。

黄瓜:黄瓜富含98%的水分,具有除热,利水利尿,清热解毒的功效;主治烦渴,咽喉肿痛,火眼,火烫伤。其中含有的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物质转化为脂肪,具有减肥功效。同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能够为皮肤提供充足的养分,有效对抗皮肤衰老,还能够促进肠道蠕动,帮助体内宿便的排出,有利于“清扫”体内垃圾,常吃有助于预防肾结石。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新鲜黄瓜中含有的黄瓜酶还能有效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扩张皮肤的毛细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的氧化还原作用,因此黄瓜具有美容的效果,春天不美白,夏天徒伤悲啊。

枣:春季肝功能旺盛,酸味食品使肝气更加旺盛,导致脾胃消化和吸收功能下降,而甜味食品能够增强脾胃之气,有益健康。因此,春季饮食要增甘减酸,甜味食品中,大枣是不错的选择。它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的功效。同时还具有药用价值,早在《神农本草经》便有记载,再加上历代药经不断的对其补充完善,使得人们对其养生疗病的认识不断深化,可谓药食两用,两头兼顾。

萝卜:萝卜在中国民间素有“小人参”的美称。一到冬天,便成了家家户户饭桌上的常客,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萝卜营养丰富,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比梨高8—10倍。而且萝卜含有能诱导人体自身产生干扰素的多种微量元素;白萝卜富含维生素C,而维生素C为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萝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蛋白、维生素C和叶酸,食入人体后可洁净血液和皮肤,同时还能降低胆固醇,有利于血管弹性的维持,防止脂肪沉积。这对于想要减肥美白的姑娘们简直就是神器啊,一举两得有木有!

而中医认为,萝卜性凉,昧辛甘,无毒,入肺、胃经,能消积滞、化痰热、下气、宽中、解毒,治食积胀满、痰嗽失音、肺痨咯血、呕吐反酸等,具有很强的行气功能,还能止咳化痰、除燥生津、清热懈毒、利便。春天感冒易发,食用萝卜对于治疗感冒也有不错的效果,青脆爽口的萝卜总比苦巴巴的药片来得可爱。

春天来了夏天还会远吗?减肥健体,美容养颜的都有了,快快行动起来,在夏天做一个阳光底下最靓的崽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