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人都喜欢吃的“隆江猪脚饭”背后原来藏着这样的故事?

随着城市越来越快速的发展,就连“吃”也在一天天的变得急促。更注重效率的快餐在都市人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其中,隆江猪脚饭以其独特的风味受到很多人的青睐,并随着城市的发展不断扩张。但是,人们却逐渐淡忘了隆江猪脚饭原来的模样与味道。

隆江猪脚饭发源自惠来县的小镇--隆江,仅为一个小镇,随处可见的潮汕美食、潮剧、功夫茶等,却无处不突显着浓浓的潮汕文化。

相传,隆江猪脚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而它的扬名,则与唐代的韩愈有着密切的联系。相传,韩愈因为上书《论佛骨表》谏迎佛骨,而被远贬至距京城八千里以外的潮州。韩愈在潮州兴办教育,重修水利,还为百姓除掉了为患的鳄鱼。

为了表示答谢,一名富商请来几位广东大厨宴请韩愈,隆江猪脚的创始人便是其中的大厨之一。韩愈对于隆江猪脚的弹嫩糯香、肥而不腻赞不绝口,亲自为它题名,为了与其他美食区分开,便以地名“隆江”为其命名--隆江猪脚。

从此,隆江猪脚名扬四海,备受广东人民欢迎,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吃隆江猪脚要用铁丝箍住舌头,不然会把舌头和猪脚一起吞下。”

将当天送到的猪脚去毛、切成三段,老板娘便开始卤制猪脚,在用中药材配制的卤水中加入盐、甜油、酱油等调料,再将处理好的猪脚放入已经调好的汤底里。

过程虽然简单,却很考验制作者对锅内空间的利用,既要放入最多数量的猪脚,又要保证每只猪脚得到充分的卤制;

添满卤水后,需要以温火熬制三到四个小时,熬制的过程中还需要对猪脚进行翻面,以让猪脚充分吸收卤水;翻面后再次添满卤水,历经4个小时的熬煮,色香味俱全的隆江猪脚就此出锅。

第二天,食客到来以后,老板娘将挑选的猪脚去骨后切片,再放上两片卷章,浇上卤水,隆江猪脚的香味扑面而来。

随着隆江猪脚的名声传出,不仅是当地人,更有不少人从外地驱车千里,来到隆江品尝隆江猪脚。

青青黄光山,悠悠隆江水。隆江的山水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隆江人,也赐予了他们美好的食材。人们用精湛的手艺烹饪食材,以感激自然给予的馈赠,用虔诚的心祭拜神灵,以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