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茶,一种充满情怀的茶俗

起源:汉、壮、瑶、侗等族饮食习俗。传说起源于唐代。把糯米蒸熟晾干放进热油中炸成“米花”,备好其他副食。茶叶用油炒后,再加水煮成“油茶水”。食用时,围坐火塘,主妇把碗摆在桌子上,碗里放上葱花、菠菜等,用热油茶稍烫,再加米花和花生、黄豆等副食品,即可食用。日常食用,也有只喝油茶水或用油茶水泡冷饭的,副食品多少不一;待客时,往往举行油茶会,副食品较为丰富。

工序:

1.备料

粗老茶若干,姜,调料(油、盐、葱等,根据喜好即可),小吃,蒜。

2.敲茶

将泡好的粗老茶放在铁锅中锤打,直至茶香,加入葱姜蒜。

先生火,待锅底发热,放适量食油入锅,待油面冒青烟时,立即投入适量茶叶入锅翻炒,当茶叶发出清香时,加上少许姜、蒜、食盐,再炒几下,即放水加盖,煮沸3-5分钟,即可将油茶连汤带料起锅盛碗待喝。一般家庭自喝,这又香、又爽、又鲜的油茶已算打好了。

3.奉茶

当主人快要把油茶打好时,就会招待客人围桌入坐。由于喝油茶是碗内加有许多食料,因此,还得用筷子相助,所以,说是喝油茶,还不如说吃油茶更为贴切。吃油茶时,客人为了表示对主人热情好客的回敬,赞美油茶的。鲜美可口。

常喝油茶还有不少好处:

1.补充人体所缺的微量元素:茶叶中含有锌、锰、镁等丰富的微量元素,普通泡绿茶只是以开水泡出味,而打油茶还多了炒制、压碎的步骤,可以更好地释放茶叶中的微量元素,有利于人体吸收。

2.抗氧化:油茶的茶底是绿茶。绿茶是一种未发酵的过的茶,基本上未经过氧化,保留比较多的天然抗氧化成分,一定程度上也起到了抗癌的作用。

3.减肥:喝油茶能够加快卡路里消耗,特别是脂肪的消耗,对于瘦身减肥有帮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