荠菜、苦菜、面条菜…青岛最适合挖野菜的地方原来是这!

每到春天

最惹人的是春景

最撩人的是春色

最令人向往的

是春食

春食野菜是我国民间由来已久的传统饮食习俗。踏春郊游之际,随手采一些山间的野菜,回家入菜,送入舌尖,春天的味道便直击味蕾。

可食用野菜有20余种

小编了解到,在岛城比较常见的野菜,主要有荠菜、苦菜、面条菜、蕨菜、野蒜、野葱、蒲公英、野芹菜、蚂蚱菜等。 “这几年,市民越来越认可野菜,认为多吃野菜能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 ”岛城植物学家于涛介绍,在市郊的田间地头、沟壑山坡,经常能看到野菜的身影。初步统计,青岛地区常见能食用的野菜有20多种。目前正是野生荠菜大量上市的时候,清明节前后苦菜、扫帚菜、野生香椿等野菜都将大量上市,五一前后野芹菜也会上市。

这些地方适合挖野菜

野菜可口,但是采摘野菜的地点一定要讲究。挖野菜应当选择远离工厂、马路的山区。

近郊的夏庄生长有数十种野菜,其中最常见的有苦菜、荠菜、野蒜、老虎牙、铁扫帚苗、蚂蚱菜、槐花等。

其下诸多小村庄,如超然村、棉花村……景色优美,市民可以一边挖野菜一边欣赏田园风光。

毛公山远离市中心,可谓是山清水秀,在这里生长的野菜,几乎零污染,自然鲜美多汁,营养又健康。崂山的华楼山生长有崂山参、拳头菜,慕武石村的山上可以挖到马齿苋、荠菜、苦菜,东陈东山上盛产蚂蚱菜和茵陈。此外,郊区的农田边也能挖到野菜。

野菜味美也勿多食

野菜虽然美味,但由于其属性各异,对于特殊体质的市民反而会起到反作用。

“野菜多为寒凉性,脾胃虚弱者食用极易引起消化不良,甚至引发腹痛、腹泻等症状,即使是正常体质的人,也不宜多食野菜。 ”于涛告诉记者,部分野菜还含有可导致过敏的物质,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易引起过敏反应。

因此市民在挖野菜前先了解相关知识,把握好食用量,不轻易食用自己不了解、没有食用过的野菜,也不要到山间田头乱采摘野菜食用。野菜上附着许多杂菌及杂质,加工前应洗净后在淡盐水中浸泡1小时以上。

有些野菜含微毒,食用前先用热水焯一下,还可去掉野菜本身的苦味,口感更好。

小编在这里提醒大家

挖野菜时一定要认准

可不能随便乱吃

不要像下面这位先生一样

中毒了……

46岁的王先生最近就被野菜放倒了。王先生去公园玩时在公园里看到一种植物,很像他小时候吃过的野蒜,味道不错,所以一看这个植物长得和印象中的野蒜非常像,就挖了一袋带回家。

王先生将这个“野菜”清洗干净,炒了一盘,准备就稀饭吃。但是吃了一口发现是苦的,不过他没随即吐掉,而是咽下去了,剩下的没吃。也幸亏他没有再吃,不然估计就要送命了。

五六分钟后,王先生感到上腹绞痛、头晕,随后全身乏力,呕吐不止。“完了,中毒了。”王先生意识到不妙,赶紧喝了几大杯盐开水催吐,随即前往医院。

后来经确认,王先生吃的是石蒜。石蒜,大家可能不太熟悉,但是红花石蒜很多人见过,就是有毒的名花——彼岸花。在《本草图经》和《本草纲目》中,都记载了石蒜的毒性,一般作为药用也多为外用。

给大家介绍几种野菜的吃法

↓↓↓

1.荠菜:降胆固醇

荠菜,大概是最为人所知的一种野菜了。三四月间,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叶最鲜嫩。

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荠菜还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具体吃法:

无论清炒、做汤、剁碎做馅料、煮粥,都别有风味,比如荠菜豆腐羹、荠菜馄饨、荠菜粥。

2.马齿苋:降血糖

糖尿病虽然目前无法根治,平时多吃点马齿苋可以起到降血糖、控血糖的作用。

马齿苋含有丰富的去甲肾上腺素,能促进胰岛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过程、降低血糖浓度、保持血糖恒定,被称为餐桌上的“胰岛素”。

具体吃法:

马齿苋的吃法有很多种,焯水后炒食、凉拌、做馅都可以,比如马齿苋炒鸡蛋、马齿苋包子。

除了控血糖,马齿苋还是天然的抗生素,可用于皮肤过敏引起的红肿热痛、痱子、湿疹、蚊虫叮咬后的瘙痒。

具体方法:

鲜马齿苋90克(干马齿苋30克),煎水擦洗。也可将马齿苋捣碎,把汁涂在皮肤患处。

3.蒲公英:天然抗菌药

蒲公英,又称“婆婆丁”,具有杀菌和抑菌作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伤寒杆菌、痢疾杆菌、病度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具有“天然抗菌药”之美誉。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蒲公英可治疗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气管炎、胃溃疡等。

具体吃法:

对于蒲公英,老百姓最常见的吃法是凉拌,先把蒲公英洗干净、焯水,直接放点香油、辣椒、盐、醋等调味品拌匀就可以了。

当然也可以用来做馅包饺子、烙饼。

4.苦菜:提高身体免疫力

苦菜又被称为苦荬菜,药用价值很高,对胆囊炎、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有着很好的疗效。

因为这种野菜中含有丰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对治疗贫血疾病,提高身体免疫力有药用价值。

具体吃法:

苦菜因为味道比较苦,很多人可能吃不惯,建议不要直接生吃,可焯烫后凉拌,能减轻一些苦味。也可以将苦菜焯烫后切碎做馅儿吃,苦味也不是很重。

5.灰灰菜:清肠通便

灰灰菜又名灰菜、灰条。食用灰灰菜能够预防贫血,促进儿童生长发育,对中老年缺钙者也有一定保健作用。特别要强调灰菜具备的清肠、通便作用,立竿见影。常食灰菜,减肥瘦身效果非常明显。

具体吃法:

把幼嫩的灰灰菜清洗干净、焯水,拌入葱、姜、蒜、盐、味精、香油即可食用。

来源| 早报记者 于滈 早报新媒体

编辑| Viga

校对| 宁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