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菜湖北人最爱,过年家家做,外出还要带两条

在我的湖北老家,每年接近年底时,家家户户都会做干鱼。

那个时候家里有冰箱的不多,物资也没有现在丰富,而似乎大家对于年的重视程度是要远超过现在的。到了过年的时候,大街上几乎是没有人在做买卖,所以如果您想要在过年的时候吃到鱼,是必须提前买好了,而为了延长它的存放时间,便有了干鱼的存在。

我从小都特别爱吃干鱼,后来外出离家,也还总是会带上两条~

干鱼本身的做法其实挺简单:

将鱼杀好,处理干净内脏后,里里外外擦上一层盐,放在盆中过一夜;

第二天把每条鱼上部都串起一条绳,挂在通风中吹晾就可以了。

说起来容易,但若要做得好吃,良好的通风,不发潮的环镜是很重要的;而且盐的多少也决定了最后的口感,盐少,鱼存放的稍有不好便会发臭;盐多,吃起来又太咸。

好的干鱼,吃起来不过咸,肉质紧实,有嚼劲,吃起来后味回甘;加入辣椒一起炖煮,汤汁口感浓郁;越吃越想吃的,说得就是它了。

这样看来,2019年春节,豆妈准备得最成功的一道菜,便是自制的风干鱼了。

老公归功于他选的房子好,小阳台通风位置好,与我手艺无关。我回他一脸鄙视,但想想风干鱼的成因,我似乎又无法反驳~

不过,好像再怎么好吃,不都还是我煮出来嘛╭(╯^╰)╮

风干鱼

【做法】:

1、取下风干好的咸鱼,放入水盆中浸泡1个小时;

这个浸泡时间的长短与鱼的硬度有一定关系,如果是刚风干不久的鱼,泡的时间自然就短些;

泡鱼的目的是为了让鱼变软,好切块;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鱼身上的咸味;

如果您买的或自己做的干鱼过咸,最好换次水多泡一下。

2、鱼要泡至可以切成小块的程度就可以了。

鱼块切小一点儿,更容易入味。

3、切两个红辣椒、2根朝天椒、生姜5-6片、葱段、葱花,再准备几个干辣椒;

这里辣椒用了好几种,大家可以自由选择,主要是为了增强辣味,可以使得风干鱼的风味十足;不过事实上我放了这么多辣椒感觉也不怎么辣,刚刚好,家里的小朋友都敢吃的哦。

4、热锅烧油,排入鱼块煎至两面焦黄色;

5、加一铲生抽、1/4铲老抽,倒入鱼块中翻炒均匀;

加少少老抽,可以使得颜色更加漂亮。

6、加入生姜片、干辣椒、葱段、一半的红辣椒;

加入足够多的水倒入锅中,大火煮开

小火慢炖至水量减半后;

加入剩余的全部红辣椒、青尖辣圈,一起翻炒均匀;

这时鱼已经可以吃了,可以继续炖至需要的程度。

炖好,取出摆盘。

鱼肉炖得非常入味,并不是软烂的,而是香辣有嚼劲的,后味轻微回甘;汤汁微辣,略带香甜,一切搭配得刚刚好。

更让我意外的是,三个孩子居然都喜欢~

特别喜欢它的汤汁,泡入米饭里,每一口都让人欲罢不能。

【最后总结】:

1、自己做风干鱼要注意气温不能太高,不能太潮湿,通风环境要好,良好的通风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2、炖鱼的时候要多加点儿水,多炖一会儿,汤汁炖浓了才好吃;

3、风干鱼后味微甜,很适合跟辣椒烹饪在一起,两者的味道得到了很好的融合;

4、辣椒分两次加,可避免一次煮的时间太长把辣椒炖得太烂(摆盘也不好看),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辣感。

虽人在山东,然则家乡的美味无法忘怀。

从小到大,跑过东,跑过南,跑过北,许多都变了或者不再记得,而那深刻在舌尖上的美味,却依然随处携带~

今年离家时,你有从家里带上那独一无二的美味吗?豆妈,热爱简单又好吃的糕点、家常菜;每一道食谱都用心分享,讲解详细,如果您喜欢,记得关注我哦!您的关注是我最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