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迪庆最具代表性的十五大美食(建议收藏)

迪庆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云南最大的林区之一,森林资源特别的丰富。也有着亚州大陆最纯净的淡湖水,也有着属于自己地方特色的美食。我们就来说一说这里的美食吧。

1.琵琶肉

琵瑟肉是一种采用藏族传统的腌肉方法制作的肉食。在迪庆藏族人家过大年三十时,丰盛的晚餐桌上有一道肉色油亮鲜红,肉味浓烈香鲜的腌肉。如果这一天刚好有贵客光临,端上桌的也许就不仅是一块肉,而是一头腌全猪,从上面割下的第一刀肉会放在客人面前,请远方到来的佳宾首先品尝。这道菜就是怒族人制作的琵琶肉。

2.香格里拉牦牛肉

迪庆牦牛因其常年生活中海拔3500米以上地区,这些地方生长着许多野生药材如贝母、虫草等,牦牛常食这些药材,其肉鲜美无比。杀后可红烧、清炖或晾晒成干巴等,其味独特。

3.德钦松茸

松茸学名松口蘑,别名大花菌、松茸、剥皮菌,纳西语称“裕茂萝”,是丽江地产菌类中的山珍,产品主要由丽江空运出口,有鲜货和盐渍两种。 松茸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和维生素B1、B2、维生素PP等元素,不但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益肠胃、理气化痰、驱虫及对糖尿病有独特疗效等功能,是中老年人理想的保健食品。在欧洲、日本自古就枧松茸为山珍,日本在古代还把松茸作为百姓向贵族和皇亲国戚进献的贡品之一。

4.维西乌骨羊

乌骨羊肉质鲜美,黑色素含量丰富,具有滋阴补阳双重保健功能。肉:益气补虚,用于腰膝酸痛。骨:祛风止痛,用于风湿、四肢麻木等。羊胎盘可益肾、壮阳、补虚、调经,产后滋补有特效,另外心、肝、胆、血、肾、甲状腺等均可入药。所以乌骨羊全身都是宝,具有向药品、营养保健品深层次开发不可估量的价值。

5.迪庆藏猪

6.迪庆高原葡萄酒

150年前,法国传教士走进德钦带来了圣经和十字架,也把法国名品葡萄“玫瑰秘”带进了这片世外河谷。经过一个半世纪的精心培育,紫黑色的“玫瑰秘”虽然在法国早已绝失,但在德钦却依然枝繁叶茂,打造出了独具德钦特色的高原葡萄酒,书写了河谷传奇。德钦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天然雪水灌溉、空气纯净,是葡萄生长的天然温床,生态条件得天独厚。

7.酥油茶

不喝酥油茶,您不知藏家生活的温馨

8.青稞酒

不饮青稞酒,您难晓藏家情的浓烈。

9.维西百花蜜

维西百花蜜发展历史悠久,早在1500年前傈僳族先民迁居县地后即与当地野生土蜂(东方蜜蜂)结下了不解之缘,人们在生产生活中逐步学会了采集野生蜂蜜过度到家养中蜂以供生产、食用。维西百花蜜是由东方蜜蜂喜马拉雅亚种采集高寒深林多种蜜源植物的花蜜、分泌物和蜜露,与自身分泌物混合后,经充分酿制而成的成熟蜂蜜。色泽呈琥珀色或深琥珀色,常温时呈粘稠流体状,有典型的自然花香气息,口感浓厚孕柔、余味清香悠久,属蜜中珍品。

10.普米族猪头肉

普米族群众爱吃猪头肉,善做猪头肉。他们把猪头切下,刮洗干净,烤黄,再放在锅里慢慢炖熟,那悦目的颜色和扑鼻的香味,令人垂涎欲滴。不过,这美味的猪头肉在普米人眼里还有另一种意义,他们把它视为团结、和睦、兴旺的象征,这种观念来自一个古老的传说。

11.香格里拉糌粑

糌粑是藏族的主食。藏族人一日三餐都有糌粑。糌粑,名宇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棵炒面。它是青稞麦炒熟、磨细、不过筛的炒面,与我国北方的炒面有点相似,但北方的炒面是先磨后炒,而西藏的糌粑却是先炒后磨,不除皮。吃糌粑时,碗里放上一些酥油,冲人茶水,添上炒面,用手搅拌。

12.药膳菜肴

迪庆生产大量野生药材,因而有许多强身疗病的传统药膳菜肴。如虫草鸡、药膳火锅、天麻炖猪肝、当归煮羊肉等等,形成迪庆食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以药膳火锅为佳,那味道和药效均非常独特,不妨一尝

13.迪庆坨坨肉

因其每坨的重量均在二三两上下,成坨状,故名。坨坨肉是迪庆彝族的主要煮肉形式。 将猪肉或羊、牛肉砍好,用冷水煮熟,不放任何佐料,包括盐。

14.寺不

寺不是迪庆纳西族的一道特色名菜,纳西语意为“吹肝”。将猪肝吹气膨胀后放入精盐,五香粉,姜丝,绍酒腌渍12小时取出,撒上花椒粉风干。食用时将寺不放入汤锅中,加辣椒,姜,花椒用文火煮2个小时取出切片。色泽红润,芳香麻辣,可贮存一年不变味。

15.锅奔火锅

锅奔火锅是迪庆的特色小吃。“锅奔”是藏语竹叶菜,产于高山的野生植物。准确地说,它并非藏民的传统菜肴,而是民族融合、“互相学习”的结果。主要原料有锅奔、洋芋、熟猪肚、豆腐、水发粉等,配以熟火腿、木耳、琵琶肉,再撒少许麻油,顿时香气四溢、馥郁芬芬。食之御寒暖身,营养滋补。吃此火锅,是好用铜制或土陶容器,味道更美。

—END

更多迪庆美食欢迎朋友们分享补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