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买到过不经勾调的原浆酒吗?完全不懂酒!

喜欢喝酱酒的酒友,是否有听到过某些个别商家告诉你“自己的酒是只用哪个轮次的好酒”、“绝对的原浆酒,不经勾调”的话语?如果是的话,请立马回头走人,因为这个人不是骗子,就是完全不懂酒!

酱酒生产工艺的繁复,是其他白酒所不能比拟的。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过程便是七次取酒。七次取的酒即称为七个轮次的酒。

正宗茅台酱香酒生产周期长达一年,共分清蒸下沙、混蒸糙沙二次投料,一至七个烤酒轮次。可概括为二次投料、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历经春、夏、秋、冬一年时间。这其中的任何一个步骤,都不能有缺失,否则都是会对这一批酱香酒的质量产生巨大影响。

单单取酒就有七个轮次了,每个轮次都各有特色。

七次取酒:混蒸糙沙上甑蒸酒后第一次取酒,熟糟→上甑蒸酒六个轮次循环后取六次酒,共七次取酒。

其中一至七轮次的取酒量是两头低,中间高。即是:一、二、六、七轮次的出酒率是最低的,是三、四、五轮次出酒率最高。

以下是七个轮次酱香基酒的感官特点和区别,让大家更加清晰地感受酱酒勾调技艺的魅力。

首先仅凭这些文字我们就能看出来,三四五轮次酒是最最符合酱香酒标准的,香味和口感相对来说都不错。

既然三四五轮的酒最好,是不是只取这轮次勾酒就好了?其实就好比我们的五个手指头,每一个手指头都有它的作用,五个指头缺一不可。每一轮次都有它的优点,好的酱香酒是酸甜苦咸鲜都有,每一种味道都要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这就需要各轮次的酒来配合它,取长补短。

所以出库时必须要把这七轮次的酒进行勾兑,利用优缺点相补和压制,这才算一个酱香酒的基本完成品。而彻底完成品还需涉及到调味,这就涉及到老酒、基酒和调味酒之间的勾兑了。

一瓶真正好的酱香酒,是调酒师将各轮次酒按比例搭配后而成,即“以酒调酒”,因为每一个轮次的酒都有它特殊的香味和口感。

所以在出库之前,是必须要把这七轮次的酒进行盘勾,将七轮次酒之间的缺点和优点相互利用和压制,进行一次大盘勾之后,还要放上一段时间,最后再进行精细的终极盘勾,这样才可以真正的出库,才是一个酱香酒的基本完成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