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火旺,嗓子疼,鼻子出血?3个方法,轻松降肝火,扫清肝脏垃圾

冬季,“天干物燥,小心火烛”,房子倒是没着,但是很多人的身体开始出现各种“上火”的情况,嘴唇干裂,鼻子出血,嗓子疼……这些看上去的小问题接踵而至,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肝火到底是怎么回事?

情志不畅,气郁化火

气机郁结是肝火的病理基础。肝司疏泄,其气宜条达畅茂而恶郁遏。情志不畅,忧思郁怒,每易影响肝气疏泄。肝失疏泄,肝气郁结,久则化热化火,此为肝郁化火。

肝阴亏虚,肝火内生

肝藏血,司疏泄,体阴而用阳。肝阳肝气需要肝阴滋养和制约。设肝阴不足,则肝阳肝气失于滋润,木气失于柔和畅达则易郁遏,《吴中珍本医籍四种》曰:“阴亏肝郁,化风化火”,阴不制阳,肝阳肝气失制而火热内起,此为肝阴亏虚而肝火内生。

还有什么外在表现?

1、肝火旺盛的人会感觉整个身体上部都很热,并且有往上冲的特点。经常会出现头晕、面红耳赤的情况,并且在日常的脾气是比较暴躁的。对于一些小事情也可能会大动干戈,情绪非常的不稳定。

2、肝火旺盛的人还会出现眼部的症状,如视力模糊、眼睛的分泌物变多、眼睛干涩以及眼部发红等。

3、我们的肝在体内是主导着疏泄作用的,对于男性正常的排精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当出现肝火旺盛的时候,男性会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遗精的情况。

我们应该怎么降肝火,排肝毒呢?

1. 水果:猕猴桃

原理:猕猴桃又叫奇异果,维生素含量特别丰富,有“维生素之王”的美称。肝脏如果出现问题,其内部出滋生细菌病毒,破坏肝脏细胞,影响肝脏健康运行。

功效: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和各种矿物质,能抑制细菌生长,修复受伤肝细胞,对一些肝脏问题具有缓解作用,能够降肝火、排毒素。

2. 食物:三鲜冬瓜汤

原料:冬瓜500克,水发冬菇100克,罐头冬笋100克,鲜汤1000克,植物油10克,精盐3克。

制法:

(1)将冬瓜去皮、瓤洗净,切成0.5厘米厚的片。冬笋切成0.2厘米厚的片。冬菇去蒂,片成薄片。

(2)将汤锅置火上,放入植物油,烧至七成热,下入冬瓜片翻炒,加入鲜汤。当冬瓜煮至快熟时,下入笋片、冬菇片同煮至冬瓜烂熟,加入精盐调味,盛入汤碗内即可。

功效:此汤富含维生素B11、维生素B2、维生素C及钙、铁、锌、硒等营养素。

3. 膏方:七皇草护苷膏

方源:借助于张仲景《金匮要略》改进

组方:主料由蜂蜜、栀子、鱼腥草、枳椇子、葛根、野菊花、大枣、枸杞子、佛手、决明子、玉米须等配成。都属于药食同源的上等药材。

特点:此膏方遵循辨证论治法度,研制过程具备理、法、方、药之程序,不仅养生,更能治病。根据所发生的症状,针对肝脏病理产物,适当加以行气、活血之品,疏其血气,令其条达,而致阴阳平衡。

健康功效:肝脏亏损、肝火旺、气血不足、肝功能下降,以及由此引起的食欲不振、口臭、脸色蜡黄、或是脂肪肝酒精肝等,均可以冬令进补此方,能有效促使肝脏虚弱者恢复健康,增强体质,改善身体状况。

4. 作息:子午觉

方法:熬夜,会导致肝火旺,那么,保证足够的睡眠,便可“清肝泻火”,防肝气升发太过。

除了,子时大睡,也就是晚上十一点前,进入睡眠状态以外。

注意:午时小憩,午休的时候,小憩15-30分钟,对于肝脏健康,十分有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