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多样化≠吃得越多越好!要避免同种添加剂使用过度

民以食为天。

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一种享受,但是您可曾想过,不正确的饮食方式会导致诸多慢性病。

众所周知,饮食多样化是健康饮食和膳食平衡的基本途径,可很少有人清楚怎样做才能算得上饮食多样化。

其实,饮食多样化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而是应该种类尽量杂,尤其避免同种添加剂使用过度的情况。

例如,一个小朋友吃了棒棒糖,涮了火锅,吃了鱼丸,吃了口香糖,还喝了营养饮料,那么今天这个小朋友摄入食品添加剂二氧化钛的量就太多了。

二氧化钛纳米颗粒是最常见的食品和化妆品添加剂之一,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允许在巧克力等甜味食品和牙膏等日用品中添加二氧化钛材料,用以增加质感或色泽。

在奶酪、巧克力、鱼丸、糖果、饮料等食品中,每千克食品中二氧化钛纳米粒子的添加量可以达到0.5~10克(g)。

据统计,欧美成人每日二氧化钛纳米颗粒的摄入量大约为0.2 毫克(mg)/千克(kg)体重,而10岁以下的小孩平均摄入量可达到1~3 mg/kg体重。

对于特别爱吃甜食的人,特别是爱吃糖果和巧克力的孩子,他们的二氧化钛摄入量可能比平均水平高出几倍。

虽然二氧化钛通常被认为是安全的,但是近年来的研究显示,长期大量摄入含二氧化钛添加剂的食品对人体各组织器官都会造成显著的伤害。

二氧化钛纳米材料的安全性问题受到了极大关注。

二氧化钛天然存在金红石和锐钛矿两种晶型,这两种晶型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也可以发生转化。

作为食品和药品添加剂的二氧化钛通常是两种晶型的混合物。

尽管食用二氧化钛不一定会引起组织器官的器质性变化,但研究发现,其会引起肠道微生物菌群的变化。

人体肠道内寄生着10万亿个细菌,它们能影响体重和消化能力、抵御感染和降低自体免疫疾病的患病风险,还能控制人体对癌症治疗药物的反应。

人体的健康与肠道内的益生菌群结构息息相关。

肠道菌群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通过个体的适应和自然选择,菌群中不同种类之间,菌群与宿主之间,菌群、宿主与环境之间,始终处于动态平衡状态,形成一个互相依存、相互制约的系统。

研究发现,用相当于爱吃糖果的儿童每日摄入量,将两种不同晶型的二氧化钛纳米材料(锐钛矿和金红石)给小白鼠每天灌胃,二氧化钛纳米材料会在脾脏、肺、和肾脏中高度积聚,尽管连续灌胃28天对这些器官组织并无明显影响。

但是,灌胃金红石型纳米颗粒会显著改变大肠(结肠)组织结构,绒毛长度会增加,绒毛上皮细胞排列变得不规则。

另外,二氧化钛纳米材料虽然不会改变肠道菌群的多样性,但会以时间依赖的方式改变肠道菌群的结构,显著增加变形菌门的丰度。

由于变形菌门主要包含大肠杆菌等机会致病菌,因此,长期口服二氧化钛纳米材料会对肠道菌群产生不良影响。

也就是说,长期过量食用含有二氧化钛的食物容易恶化肠道和肠道菌群的结构,而且金红石晶型的二氧化钛纳米材料的潜在危害更加明显。

我们提倡饮食多样化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避开含有同种食品添加剂的多种食物,尽量多吃富含膳食纤维和全谷物的食物。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李娟供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