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都说小米养胃?医生建议:小米虽好,2类人不宜多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诗人李绅的这首《悯农》在我们还不识字的时候就被一遍遍的背诵,诗的大意烂熟于心,教导我们不要浪费粮食。可是不知你知不知道诗中的粟是什么粮食。

粟即为谷子,谷子去皮之后就是小米,说到这里你肯定恍然大悟了,原来粟是小米啊!小米多产于中国北方,是我国古代的主要粮食作物。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淀粉等,而且小米的蛋白质较为优质,有助于提供能量,补充体力,改善睡眠,调节虚弱体质,作为一种谷物,小米中极为难得的含有胡萝卜素,并且它的维生素B1的含量居所有粮食之首。小米不需要精制,所含有的多种维生素与矿物质元素并未遭到破坏。

小米营养丰富是件家喻户晓的事。它可滋阴养血、补脾健胃,很多产妇“坐月子”的主要食物就是小米和鸡蛋。用小米熬粥,具有“代参汤”的美称。

医生总是说小米粥养胃,小米是碱性食品,又含有大量的酶,小米粥容易消化营养也更易吸收,对于胃部也比较温和,能够保护肠胃健康。其中丰富的纤维素也有利于缓解便秘,促进消化。很多人会发现,小米熬粥冷却之后,上面会漂浮一层粘稠的物质,这层粘稠物质是粥油,粥油可以保护胃黏膜,对于一些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很有帮助。

小米中铁元素丰富,具有防治贫血补血等功效,其丰富的维生素、胡萝卜素还有助于保护视力,预防近视,小米还具有抑菌的作用,能够减少口中的细菌滋生,减轻口臭,对于一些脚气、神经炎也具有一定的帮助。

一般人均可食用小米,尤其适合病人、产妇、老人食用,但是容易腹泻者,体质偏寒者就应该适量食用小米了。

小米虽好,但是其中赖氨酸含量较少,大豆中赖氨酸含量较高,小米可以和大豆一起食用,取长补短,更加的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