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饭后一个小动作,“拍”走体内垃圾,心脏也得到强健!

本文作者:杨力,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著名中医学家,国学大家、作家。

戌时,是19~21时这一时间段,此时心包经最旺。

人有五脏六腑,中医别出心裁的提出六脏,这多加的一脏,就是心包;心包也叫心包膜,是心脏的外膜,也是心脏的外围组织,是一种充满脂肪的油膜体,用以保护心脏,不受外邪侵入。

因为心脏是人体最大的动力之源,是人体的“君主”,攸关生死存亡。因此,保护心脏的任务十分艰巨,身为“相火”的心包,于是也有“脏”的地位。

从解剖学上观察,心包膜是一层充满脂肪的包膜,负责保护心脏,如果平时爱吃膏梁厚味,又不爱运动时,可能心包膜油脂过多,弹性变差,包裹着心脏致心脏的搏动功能大受限制,最后就容易得心脏病。

那么,心包经旺盛的戌时我们该做些什么呢?应该保持心情愉快。

《素问·灵兰秘典论》说:“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膻中”就是心包,它包裹、护卫着心脏,好像君主的“内臣”,能够传达君主的意志。

所以说它能代心行事,故又称为“心主”“喜乐出焉”,心脏产生的喜乐情绪便从这里发出来的,因此,到心包经值班时,我们应该保持愉快的一心情,但是不宜过度兴奋。

如果你今天受了老板的教训批评、受了同事的挤兑,你心情不好,那晚上回到家在戌时敲一敲膻中穴吧!它会让你变得快乐。

戌时气血流注于心包经,此时人体的阳气应该进入了阴的界面,这时阴气正盛,阳气将尽,而心包经的“膻中”主喜乐,此时敲膻中效果自然不同寻常,而且经常敲膻中它还可以治疗咳嗽、哮喘、胸闷、胸痛、乳腺炎、乳汁不足、肋间神经痛等症。

「化州橘红糖」【买3送1】中华咳宝 化州橘红糖 润嗓润喉 化痰缓咳 药食同源 长期咳嗽、咽喉不适者常备

如何敲膻中穴最好呢?你可以在清晨或傍晚,最好在戌时,选择一处清静的环境,面对空旷处挺胸站立,尽量保持心情平静,呼吸舒缓,全身放松;然后深吸一口气,全部吐出,待胸中感到宽广时,再用手掌轻拍胸脯。

拍胸时从肺尖部开始,由上而下,先轻后重,拍胸的轻重以感到舒适为宜,最好以一秒为一拍。拍胸的次数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适当调整,但不要无限度地增加,这样可能反而会感到不适。一般以每次100拍为宜。

经常按摩心包经,可以将体内的垃圾带走。按压心包经要先从胸到手循经按压,只要沿着循经线一点一点地按压过去,遇到痛点就停住,直到它不痛为止,要让按压到的每一点都能传导到心脏里去,每一点的按压都要深透、速度不宜过快、时间要长,但力量不宜过重。

戌时还要给自己创造安然入眠的条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以散步最好,晚餐不要吃得过于肥腻,否则易生亢热而致胸中烦闷、恶心。文章内容选自《养生就在每时每刻》 作者:杨力。友情分享,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