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高营养的山药枸杞粥

山药枸杞粥是以山药、枸杞、小米为主料。山药强强健脾胃固肾,枸杞养肝,小米滋阴健脾。脾胃功能比较弱的或者胃不好的,每天吃一段山药,蒸着吃或者煮着吃,非常有益处,不建议油炸或者做成拔丝山药。以下就是山药枸杞粥的几种做法:

山药枸杞粥的做法一

材料:山药600克,米1/2杯,枸杞5克,面粉1杯,冰糖1大匙。

做法:枸杞洗净;山药洗净,去皮,磨成泥,放入碗中,加入面粉拌匀 成面团,以汤匙舀入滚水中煮至浮起,捞出备用。米洗净,放入锅中,加入5杯水煮开,改小火煮成粥,加入枸杞、煮熟的山药丸子及盐,略煮1-2分钟即可。

山药枸杞粥做法二

材料:山药100g,枸杞一小把,小米适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净,山药去皮切小块,和小米都分别用清水泡着(做早餐用时,头天晚上泡着就好)。将小米和山药连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视情况加清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熬40-50分钟左右,米烂开花,粥也很稠了,这时加入枸杞,枸杞提前用温水洗净。加入枸杞后再煮5分钟后就好了。

山药枸杞粥做法三

材料:山药200克,白米30克,酸枣仁5克,枸杞30克。

做法:山药200克,洗净去皮,切成块状。白米30克,淘洗干净。酸枣仁5克,洗净,稍微捣裂并以棉布袋盛之。枸杞30克,先下山药及酸枣仁布袋熬粥,待粥约七分熟时,加入枸杞,再焖透即成。

功效:

这款药粥有健脾胃、益肺肾精气、镇定心神,有助眠之功效。

补血养颜,消除色斑。

山药的功效

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山药含有多种营养素,有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益肺止咳: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故可益肺气,养肺阴,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4.降低血糖:山药含有粘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5.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枸杞子的功效与作用

1.明目

擅长明目,所以俗称“明眼子”。历代医家治疗肝血不足、肾阴亏虚引起的视物昏花和夜盲症,常常使用枸杞子,著名方剂杞菊地黄丸,就以枸杞子为主要药物。民间也习用枸杞子治疗慢性眼病,枸杞蒸蛋就是简便有效的食疗方。

2.提高机体免疫力

枸杞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作用,可以补气强精、滋补肝肾、抗衰老、止消渴、暖身体、抗肿瘤的功效。

3.降三高

调节血糖,降低血压,防治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