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食鲜─令皇帝都称赞的美食

钱塘自五代时,兴修水利,使得杭州得享灌溉之利,航运欣荣发展,江南美食也应运而生。

宋室南迁后,将北方菜肴特色带到南方杭州,自此"南菜北烹"的烹饪方法便衍生出独特的佳肴,清鲜脆嫩的口味成为了杭州时兴的风潮。

其中"宋嫂鱼羹"更是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名菜,甚至连当朝皇帝宋高宗都对此赞不绝口。

───────────────

淳熙六年春日,宋高宗赵构乘舟游西湖,遇到一位随他南迁而来的女厨师,名唤宋五嫂。宋高宗让宋五嫂进献了一碗鱼羹,尝过之后,对其赞赏有加,特赐绸缎和文银,此事传开后,"宋嫂鱼羹"便扬名杭州。

更有俞平伯在《双调望江南》里记述了这段史实:

"西湖忆,三忆酒边鸥。楼上酒招堤上柳,柳丝风约水明楼,风紧柳花稠。鱼羹美,佳话昔年留。泼醋烹鲜全带水,乳新翠不须油,芳指动纤柔。"

───────────────

这首诗词充分地描绘出了宋嫂鱼羹的鲜美柔嫩,简直勾人魂魄。屏幕前的你是不是也要被馋哭了,也想尝一下连皇帝都龙颜大悦的美食是什么味道的呢?

那么请跟随我的步伐,一起学习做宋嫂鱼羹吧!

【用料】

1. 600克鲈鱼/30克火腿肉、竹笋、香菇、蛋黄/20克大葱、姜丝/1茶匙 盐/1茶匙 黄酒、生抽/2汤匙 醋、水淀粉/适量高汤、油

【制作步骤】

2. 清洗好鲈鱼,去头,用刀沿背脊骨取出鱼肉两片,大葱切成段

3. 鱼皮朝下放入碟中,加1/2茶匙盐、1/2汤匙黄酒和10克姜丝,大葱段,放入蒸锅隔水用大火蒸熟

4. 蒸熟的鱼片去鱼皮、鱼骨,然后用筷子将鱼肉搅碎,汁水备用

5. 锅内倒油烧热,剩余大葱爆炒至有香味 倒入汁水和剩下的黄酒煮沸,捞出葱段,倒入笋丝、香菇丝。

6. 汤汁沸腾后下鱼肉碎,加剩余盐和生抽,用淀粉勾芡,淋入蛋黄液搅匀,并加醋。最后起锅盛入汤碟中 ,撒上葱丝和姜丝即可。

小记:

宋嫂鱼羹中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具有补肝益脾,化痰止咳,促进消化的功效,同时所含脂肪含量较低,也是减肥者的极佳之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