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治慢性咽炎的方子既有效又好喝,尤其针对爱吸烟和爱生气的人

平日里经常遇到一些爱吸烟的男士和爱生气的女士,问我有没有不喝苦汤药的治咽炎的方子,以下推荐一个:

金钗石斛10g,玉蝴蝶3片,煎水代茶饮,如遇嗓干咽痛,加入市售玄麦甘桔冲剂。

此方既好喝,又方便,且效果显著,深受大家喜爱。

该方对慢性咽炎、咽喉不利、声嘶音哑、干痒疼痛有良效,药简效宏。远较金银花、胖大海、麦冬等药好用。

玉蝴蝶也称木蝴蝶,是因为药材略似蝴蝶形而得名,是紫薇科植物玉蝴蝶的种子。

《滇南本草》中描述为“中实如积纸,薄似蝉翼,片片满中”。

其性苦寒,入肺,能清肺热、利咽喉,对急慢性气管炎、咳嗽、咽喉肿痛、扁桃体炎有很好的效果。又能美白肌肤,有效消脂,对瘦身也有帮助。

石斛味甘、淡,性凉。有滋阴、清热、益肾、壮筋骨等作用。

《本草通玄》曰:“石斛甘可悦嗓,咸能润喉,甚清膈上。”古人常以此代茶。

《本草纲目拾遗》亦载:“以石斛代茶,能清胃火,除虚热,生津液,利咽喉。”

验案1

我一位退休老大姐,原为教师,退休后又热爱演唱,经常参加一些演出活动,但因年龄大了,常常连唱几天,嗓子就干哑,于是找到我,叫我给开些药治一治。

我说:“你这是年龄大了,肾阴不足,下不济上,我给你出一方,当茶饮可保无虞。”嘱金钗石斛10g,木蝴蝶3片,枸杞子5粒,泡液代茶常饮1周后,告曰嗓子再无干哑。

令今后常饮,以养生,并附《神农本草经》一段文载:石斛“主伤中,除痹,下气,补五脏虚劳羸瘦,强阴,久服厚肠胃。”

验案2

我一朋友,男,40多岁,经商,常年不断应酬,烟酒不离,嗓子经常发炎上火,红肿热痛,声嘶音哑,每次都要用抗生素静脉滴注3〜5天才能过去。

一日又犯,找到我开几服中药喝。我即开出金钗石斛12g,木蝴蝶3片。配合玄麦甘桔冲剂,一日不限量喝,3天就解决。

后来我这朋友一看这药好喝又方便,治病又快,索性常年当茶饮,自此,咽炎未再犯过。

按:本品为养阴之品,凡舌苔厚腻,脾胃虚寒便溏者慎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