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尝试南瓜饼,这款最好吃,香甜有韧劲,健康无油,全家都适合

要说做南瓜饼,算下来这两年我家绝不少于50次,因为做饼的原材料—南瓜,一年到头都吃不完。每次回老家,车尾箱总要捎上两三个大南瓜回城里,想想看,平时也就三四口人吃饭,一下子哪消耗得了一个大南瓜。当南瓜切开后,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吃完,否则会腐烂变质,做南瓜饼是消耗南瓜最完美的方法。制作起来没什么技术含量,简单营养又香甜,每天吃一点,既解馋,又饱腹。

即使做了多次南瓜饼,这款做法还是第一次。每一次动手做南瓜饼之前,我会仔细想一想,哪种口感家人更爱吃,还有哪一种做法没有尝试过的?这样我就会结合家人的喜好在配方上适当地调整。做好的南瓜饼是给家人当点心的,又不能太油腻,所以,思来想去,就做了这款免油煎的南瓜饼。南瓜饼没出锅的时候,我还有点担心它的味道,毕竟没有馅料,也没有用油炸。煎出第一盘,我急忙招呼老公过来尝尝,若不好吃,剩下的面团我就改变烹调方法,包点豆沙或是莲蓉什么的馅料进去。谁知老公一口气吃了两个,他说,不用包馅,这样才是他心目中的南瓜饼,原汁原味,嚼起来有点韧劲,清清爽爽的没有油腻感,很不错!

另外,南瓜不仅美味,食用价值也很高。南瓜含有果胶,果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能帮助吸收体内的重金属,还能保护胃黏膜避免遭粗糙的食品刺激,促进溃疡愈合。有肠胃问题的人群尤其适合食用南瓜,南瓜能促进胆汁分泌,加速胃肠蠕动,清除体内粪便堆积,防止便秘。南瓜味道甘甜,糖尿病人不宜吃甜食,可是,吃适量的南瓜却对糖尿病人大有益处。原来南瓜多糖是一种降糖活性成分,控制食量还能降低血糖值的作用,普普通通的南瓜,也是很多营养学家首推的保健食品。

【食材】老南瓜300克、金龙鱼高筋面粉400克、白糖10克、酵母3克、盐1克

备好食材,做南瓜饼首选老南瓜,老南瓜果肉水分少,有一股浓郁的香甜味,做出来的饼特别好吃。

南瓜去皮切片,用碟子盛起放入蒸锅中,隔水大火蒸12分钟左右,用筷子插一下,能顺利插入果肉中,表示南瓜已经软烂。

取出趁热捣成南瓜泥,将白糖倒入南瓜泥中,利用余温将白糖溶化。

面粉倒入大盆中,撒下酵母和1克盐。

南瓜泥冷却至40—50度,摸上去不烫手时,倒入面粉中,太烫的南瓜泥会杀死酵母,造成面团发不起来,所以要注意温度。

将面粉和南瓜泥揉成光滑柔软的面团,遮上保鲜膜或干净的湿毛巾,放在温暖处发酵30分钟左右。

面团发酵至比原来大两倍左右,将其取出,在案板上继续揉出面团内的气体,俗称—排气。

将大面团分为三份,取一个面团用擀面杖擀薄。

再卷起来揉成长条,这个步骤其实也是排气的部分,将面团的气体排干净,口感筋道有嚼劲,不至于太过稀松。尤其是做馒头,如果排气不完全,蒸好后的馒头会塌下去,表皮起皱,也没有那股嚼劲。

将长条切出均等的面剂子,大小按自己喜好。

将面剂子直接按扁,稍微整理圆,南瓜饼的面胚就完成了,这款发面饼不用第二次醒发,直接放入锅中烙就可以了,边烙边膨胀。

烧热锅后再调小火,将南瓜饼整齐码在锅内,切记全程小火,免油。

煎至南瓜饼膨胀,将南瓜饼翻个面,倒入少许清水。

遮上锅盖,小火焖10分钟左右,直至锅内的水分干透,关火,铲起即可食用。

食尚小贴士:

1. 前面说过,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南瓜,最好的方法是清蒸南瓜,做饼的话,尽量不要放糖或油炸。

2. 每种面粉的吸水量和南瓜泥的水分不太相同,这个配方只能做一个参考,按实际情况灵活增添面粉或南瓜泥。

3. 打个通俗的比喻:揉好的面团像耳垂般柔软就可以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