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汾酒、五粮液同为大曲酒,它们的曲有什么区别?

茅台、汾酒、五粮液也是用大曲酿酒,那为什么味道区别很大?

这主要与酿造工艺、投粮比例、工艺流程、微生物环境、温度高低及大曲的种类等不同相关,不同的酿造工艺使产出的酒的产量、质量、风格不同。其中,酒曲不一样,是很重要的因素:

1

制曲方式

优质酱香型白酒“12987灵魂工艺”中有个核心是“三高三长”,这其中,便是高温制曲。当然制曲过程中曲坯可以用温度来分,还有中高温制曲、中温制曲、低温制曲。

如茅台酒的制曲温度一般在60度以上,优质的酱香型白酒的大曲,都是高温制曲。

从资料中来看,市面上7成浓香型白酒,都使用的中温制曲方式,剩下的3成则为中高温制曲。

清香型白酒,采用的是低温制曲。

2

大曲种类

不同香型的酒,在制曲时用的原料种类也不同。

酱香型白酒用曲

酱香型白酒工艺里高温制曲常采用纯小麦制曲,高温培养促使蛋白质分解,增加曲香,低出酒率,使酒体香味更浓、酒质更醇厚,但用曲多,成本较高。

浓香型白酒工艺里中温或中高温制曲常采用大麦、豌豆作为制曲的原料,相较于高温制曲,它出酒率较高,曲的香气较淡。但酒具有芳香浓郁、酒体丰满的典型特点

五粮液所使用的包包曲

清香型白酒工艺里,低温制曲有个最大的特点便是出酒率非常高,具体原料种类很多,有高粱、玉米、小麦、大麦等。出酒多则乙酸乙酯和乳酸乙酯含量高。所以清香型白酒香气清雅纯净。

清香型白酒用曲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