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 | 你听见春天绽放的声音了吗

春雷响/ 万物长

惊蛰

蛰虫惊醒,天气转暖,渐有春雷

冬天时,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到了“惊蛰节”,天上的春雷惊醒蛰居的动物,称为“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春雷声响,气温回升,

冰消雪融后,就是生命开始生长,

春暖花开。

惊蛰三候始桃花,

你听见春天绽放的声音了吗?

惊蛰对农人意义非凡,

一年之计在于春,

而春耕就从惊蛰开始,

唐诗有说:“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惊蛰意为天气回暖、春雷始鸣,惊醒蛰伏于地下的冬眠动物。这个时期虽然天气转暖,但是“倒春寒”不时袭来,而且是流行性感冒高发的季节,如何调整好身体的功能,抵御疾病呢?惊蛰养生大不同,记住着1、2、3、4点!

惊 蛰

2019年3月6日 

宜:万物复苏 病毒活跃

烟雨湿阑干,杏花惊蛰寒。惊蛰期间桃花和杏花领着万紫千红的花儿、虫儿、草儿一起蓬勃生长,此时细菌病毒也相对活跃,要警惕流感、水痘、带状疱疹等疾病。惊蛰期间温差较大,谨防“倒春寒”。

一条经络

早晨5点至7点气血流注大肠经,所以起床后我们最好喝一杯淡盐水或蜂蜜水,如果你没有时间准备,清水也可以,但是一定记住:要喝温水。

喝完水后,不妨敲敲“大肠经”,大肠位于我们手臂的外侧,我们从食指的外侧一直向上敲起,到肩膀的位置。每天晨起拍个几分钟,既通便,又排毒。

二个穴位

天枢穴、上巨虚穴。天枢穴在肚脐向两侧各旁开三个手指,上巨虚穴在外膝眼向下六寸(足三里向下四个手指)。手握拳轻拍天枢穴五分钟,再拍打上巨虚五分钟。

天枢穴属于足阳明胃经,是手阳明大肠经募穴,位于脐旁两寸,恰为人身之中点,如天地交合之际,升降清浊之枢纽。经常拍打天枢穴、上巨虚穴可以治疗便秘、腹胀、腹泻等肠胃疾病。

三个果蔬

熟香蕉,红薯和苹果。熟透了的香蕉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功能,生的倒有相反的效果。红薯能滑肠通便,健胃益气,含有较多的纤维素,能在肠中吸收水分增大粪便的体积,起到通便的作用。苹果能使大便变得松软,便于排泄。

四道药膳

银耳鹑蛋汤(老人防病)

银耳是一味滋补良方,滋润而不腻滞,能够补脾开胃、益气清肠、养阴清热,对惊蛰时期老年人的旧病复发具有较好的食疗作用。银耳中还富含天然特性胶质,老年人常吃,可使皮肤干燥有一定的缓解。另外,鹌鹑蛋有补气的作用。推荐一款银耳鹌鹑蛋汤,可以起到滋补的作用。

百合杏仁粥(止咳安神)

春季生发,许多冬天隐匿起来的肺病也开始发威了,在办公室内经常听到“咳咳”的干咳声。到了晚上咳嗽更严重,不但自己睡不好还影响家人。建议大家每天喝碗百合杏仁粥,百合具有补中益气、温肺止咳的功能,杏仁归肺经、脾经,有祛痰、止咳、平喘的作用。

白菊花泡茶(干燥上火)

这几天身边的许多人都说他们有些上火,有的人牙肿了,有的人长了小疙瘩,还有些人开始便秘。这个时节如果喝茶的话最适宜喝花茶,花茶中又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还要以白菊花为最佳。在古书中就有记载:“甘菊,取白色者,其体轻,味微苦,性气和平,至清之品。”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葱白萝卜饮(预防感冒)

惊蛰时期是流行病感冒高发的时期,平时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可以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取大葱的葱白,将其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然后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即可。感觉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可以食用一些,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

来源 by 人卫健康等

编辑 by 彭 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