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不只是相思其实吃更好 营养丰富好处多

唐代诗人王维有诗:“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劝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诗人根据故事借物抒情表达相思,委婉含蓄,成为千古传诵的名诗。红豆,又叫小豆、赤小豆等,自古以来,红豆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情感寄托,还是受人热捧的滋补食材。因为红豆口感软糯香甜,常被用来做甜点,奶茶中就常添加红豆,为奶茶增加了更多口味。红豆其实很有好处,平时可以常吃。

红豆的营养价值

红豆营养丰富,其所含的营养物质超过了许多食品,是一种富含高蛋白、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豆类食物。食品专家分析表明,红豆的蛋白质含量20%左右,淀粉含量48-60%,食物纤维含量5、6-18、6%,除此之外,红豆还含有多种无机盐,如钾、钙、镁、铁、铜、锰、锌等和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族、维生素A、胡萝卜素等。

红豆中所含有的必需氨基酸懒氨酸较多,赖氨酸是人体的必须氨基酸,对人体生理代谢有重要作用。红豆中的脂肪含量大概在5%,它含有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之一的亚油酸,从而参与到人体的生理活动中。

碳水化合物是人体的重要能量来源,红豆中多糖含量最高,尤其是淀粉含量特别高,参与集体的众多生命活动,为集体提供能量。

红豆的保健功能

一、利尿消肿通便

红豆中含有对肠道有刺激作用的皂角甙,皂角甙有利于增尿,可以达到解毒、解酒、消热的作用,有利于心脏病和肾病的治疗,有消减水肿的作用。同时,红豆中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它可以降低血压血脂,调节血糖的平衡、解毒、润肠通便,预防结石,对于女性朋友们的健美减肥也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抗衰老

研究表明红豆中含有许多有益健康的成分,其中黄酮类化合物、硫胺素、核黄素、烟酸等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它对机体内有害物质和自由基的清除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是一种天然的抗氧化物质。同时,它对延缓衰老、抗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

三、防治心血管疾病,调节血糖

红豆中含有的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维生素和较多膳食纤维等,亚油酸可以使人体内胆固醇分解成胆汁酸排出体外,预防胆固醇在体内聚积,红豆还能促进肌肤红润有光泽。而红豆中的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等物质,对于心脏的保护有良好的作用。研究表明,红豆与大米、面粉等主食混合食用时,碳水化合物的消化速率将有明显的降低,对于糖尿病患者有重要的协助作用。

四、杀菌解毒

对于一些微生物,如伤寒杆菌、双歧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红豆有明显的抑菌甚至杀菌作用。红豆中的纤维和元素钾,可以将体内不必要的胆固醇和盐分排出体外,从而体现解毒作用。

四种红豆食谱

1、红豆燕麦粥

如果你用的是生燕麦的话,就需要先将燕麦30克加入适量的水,煮开,之后再煮半个小时,如果是熟燕麦则不需要这个步骤,等到燕麦煮成粘稠的粥的时候,将煮好的红小豆50克放进去,再加入30克脱脂牛奶,之后加入适量的糖调味就可以食用了。

2、红豆薏仁粥

将红豆100克,大薏仁200克一起清洗干净之后,加入适量的清水,浸泡四个小时,之后将红豆和大薏仁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开,之后一直熬煮到红豆和大薏仁熟烂为止,之后再焖十五分钟,再加入冰糖或者是黑糖就,放凉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3、红豆马蹄爽

将红豆200克加入适量的清水煮成红豆沙,之后将马蹄数个去掉皮切成碎末,之后加入柠檬和冰糖煮成马蹄水,之后将马蹄水和红豆沙放在一起搅拌均匀,就可以食用了。马蹄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c,对减肥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4、红豆陈皮汤

将红豆200克清洗干净,之后放在水中浸泡四个小时,然后放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煮开,之后煮成熟烂,关火,用热水将陈皮浸泡,直至其变得柔软,之后放入煮好的红豆汤中,加上盖子焖十分钟,加入盐调味,每天在饭后食用,连续吃两周,对于减腹部的赘肉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