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在栟茶,一道下饭菜也能吃出幸福滋味!

今天,这样一个物质生活四溢的年代,大多数人不再有因为实在没什么“菜”可吃,而用“酱油汤”对付一下的经历了,但是“下饭菜”却保留下来,成为人们饭桌上不可或缺的元素。去餐馆请客,点完大鱼大肉之后,总不忘再来个下饭菜;如果是一个人,则直接问老板“有什么下饭菜吗”,简单爽快。

下饭菜,在很多人的眼里是登不了大雅之堂的食品,但它顺嘴贴心又要价廉物美却又得到不少人的青睐。在下饭菜里,也有不少名角,比如在栟茶,有豆酱、腌王网儿、海渣酱、红烧细眼睛、王雪子等。

熬豆酱

豆酱,对于咱栟茶人来说再常见不过,数百年前制作豆酱的工艺流入栟茶,从此豆酱在栟茶人的日常生活中的地位至关重要,而随着时代的变化,到现在栟茶农村仍然有制作豆酱的习惯。

既然是最常见的农家品,自然豆酱也会催生出很多的美食,最简单最让人难忘的自然要数熬豆酱啦,晒制好的豆酱舀一碗,放上生姜、小葱,切点茶干丁,大火熬制沸腾,再撒一把小虾皮,再熬至沸腾,一碗充满酱香,海鲜口感的熬豆酱就做成啦,茶干丁入味有韧劲,豆酱鲜香可口。

这样一碗下饭的熬豆酱,不管是搭粥还是拌饭,总能让你食欲大增。

王网儿

苜蓿,在栟茶叫王网儿,在大城市叫黄花菜、秧草。每到春天在栟茶的田间岸头总能看到绿油油的王网儿,而王网儿的制作方法多种多样,城里人喜欢炒吃,而在栟茶主要是腌制,新鲜的王网儿掐回家,撒上一把盐,搓几把,就化身成一道充满香气的下饭菜。

而腌制过的王网儿咸菜,更是味道一绝,腌制好的王网儿放好油和姜葱后大火蒸熟后,更是有另一番滋味十分的下饭。

蟹渣酱

蟹渣酱必须是一道下饭菜,小编一开始只以为咱们如东人才吃,没有想到全国各地的临海城市都吃蟹渣酱,

每年到八月中秋期间,取新鲜的梭子蟹,剥去尖壳,除掉食囊、鳃、脐、胃,再捣碎,辅以葱、盐、姜、烧酒等佐料腌制,密封一段时间后,便是让人垂涎欲滴的蟹渣酱。这个时候的蟹渣酱可以生吃,也可以熟吃,还有人喜欢在蟹渣里放点面粉锅里烧开后就变成另一种美味蟹渣糊,十分鲜香,自然下饭!

"哪怕好酒好菜一桌,不如蟹酱一过。"这是一位长年漂泊在外地的一位吕四游子说的话。

红烧细圆头

圆头靠,就这样发音吧,至今小编也没有去弄清到底该如何正确书写这道菜的名字,只知道它的美味让人难忘,特别是长期在外的游子,这道菜是绝对吃不到的,因为只有身处海边的出水鲜才能真正体会到它的鲜美。

每当圆头靠上市时,掐掉鱼头和内脏经过妈妈魔术般的烹煮后,一大碗红烧圆头靠,先吃鱼,鱼肉嫩滑,再喝汤,汤汁浓郁鲜美,只要一道菜就能满足你的舌尖幸福!

王雪子

王雪子,一样小编凭着栟茶人的发音,相信大家都能理解是什么,据说其真名是黄鲫子鱼,体扁薄,背缘稍隆起,一般体长15厘米。因其体小而肉薄,肉嫩味美刺多,俗称“海刀鱼”。

王雪子鱼,栟茶人主要是晒干后蒸煮,也有把新鲜的王雪子红烧,因为新鲜的王雪子鱼有一块鱼肝,据说十分的有营养,富含DHA和蛋白质。由于其多刺,肉质特别的香,在本地海鱼中是一道常见的具有代表性的下饭菜。

遇到一份可口的下饭菜

哪怕只是一碗白饭

也可以变得有滋有味

文末留言说一说

你心目中最爱的栟茶特色下饭菜都是哪些?

▌我爱栟茶论坛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

▌编辑:细麻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