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桌春色关不住,糖友吃出健康来

这几年似乎立春后总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倒春寒”,然后体内的“盎然春意”已经按捺不住了。如果饭桌上再增添一抹春色,不仅赏心悦目,还有助于控糖和应对春季干燥。

凉拌丝瓜尖

材料丝瓜尖150 克,盐、香油少许。

做法丝瓜尖去老梗后洗净,锅中水烧开后加入少许盐和几滴油;丝瓜尖焯水1~2分钟后,捞出过凉水;沥干水后切段,放入少许盐和香油拌匀即可。

提示 焯水前加入少许盐和油,可以使丝瓜尖更翠绿;焯水时间不宜过久,以免影响清脆的口感。

【营养评价】

‍‍丝瓜全身都可入药,丝瓜尖是瓜藤上最细嫩的枝叶藤蔓,尤其适合凉拌,色泽碧绿,口感脆爽,无论从视觉还是口感上,都能平复烦躁之心。丝瓜尖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便秘;研究显示丝瓜尖富含维生素C和抗过敏成分,很适合在感冒、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皮炎等)易发的春季使用;此外,丝瓜尖的汁液具有一定的保持皮肤弹性作用,而且丝瓜尖与丝瓜藤类似,具有通筋活络的功效。不过,素体虚寒、经常晨起腹泻者不宜多食。

‍‍

杏仁拌苦菊

材料去皮山杏仁15克,苦菊200克,盐、香油少许。

做法杏仁用清水浸泡一小时,开水焯30秒后过凉水,沥干水备用;苦菊撕成小朵洗净控水;将杏仁、苦菊和适量盐、香油拌匀即可。

提示 市售的山杏仁已经去皮脱苦,但通常都是盐水浸泡的,所以食用前应适当浸泡脱盐。

【营养评价】

苦菊是近年来深受大众喜爱的凉拌食材,不仅可以单独食用,还可以加入杏仁、花生米、油炸撒子等食材来丰富口感。苦菊富含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在绿叶蔬菜中属于含量较高的,此外还含有钾、钙、锌、铜、铁等矿物质。中医认为苦菊性味苦寒,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明目等功效,很适合春季肝火旺致目赤、眼干、眼痒的人食用。杏仁具有止咳平喘的功效,也很适合作为春季食疗的选择,此外,杏仁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与富含膳食纤维的苦菊搭配,对于改善便秘很有帮助。

蛋炒小白菜

材料鸡蛋1个(约50克),小白菜300克,植物油10毫升,盐少许。

做法 鸡蛋加少量温开水打散,小白菜洗净切段,焯水1分钟后沥水备用;锅中放油大火烧热,倒入鸡蛋液炒散,加入小白菜翻炒1分钟,加入适量盐炒匀出锅。

提示 打鸡蛋液时加少量温水,炒出的鸡蛋更蓬松软嫩,还可以适量少用油;小白菜先短时焯水,这样可减少翻炒时间,避免鸡蛋炒老了,饭店里通常先炒好鸡蛋取出,再加油炒菜,炒熟后放入鸡蛋,这种做法会增加用油量;由于已经有了鸡蛋的香气,所以无需再放味精调味,这也可以减少钠的摄入。

【营养评价】

按上述用量制作的这道菜总能量约170千卡,含蛋白质约10.9克,碳水化合物约5.5克(其中膳食纤维3.3克),脂肪14.5克。在绿色蔬菜中,小白菜的蛋白质、钙、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的含量都是比较高的。《名医别录》指出小白菜“主通利肠胃,除胸中烦,解酒渴”;《四声本草》认为小白菜可“消食下气,治瘅气,止热气嗽”;《滇南本草》写道小白菜“主消痰,利小便,止咳嗽,清肺热。”春季常见唇舌干燥、肺热咳喘、心中烦热、食积等情况,更适合食用小白菜,搭配鸡蛋食用,可增加润肺止咳、滋阴除烦、养血护肝等作用。新近研究提示,我们并不需要因顾忌胆固醇超标而严格限制鸡蛋摄入数量。需要注意的是,小白菜性偏寒,脾胃虚寒、大便溏泻者不宜多食,而且剩菜不要再吃,以免亚硝酸盐摄入过量。

韭菜炒鸡蛋

材料鸡蛋1个(约50克),韭菜200克,植物油10毫升,盐少许。

做法 鸡蛋加少量温开水打散,韭菜洗净切段;锅中放油大火烧热,倒入鸡蛋液炒散,加入韭菜快速翻炒1分钟,加入适量盐炒匀出锅。

提示 韭菜不可炒得过久,否则不仅失去鲜脆的口感,而且不易咀嚼吞咽;咀嚼或消化功能差的人可以将韭菜切得短一些;韭菜因粗纤维含量高,每日食用量不宜超过200克。

【营养评价】

按上述用量制作的这道菜总能量约200千卡,含蛋白质约11.2克,碳水化合物约9.9克(其中膳食纤维2.8克),脂肪14.4克。“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春天正是吃韭菜的好时节,韭菜的蛋白质、钾、钙、膳食纤维等含量都比较高,营养价值较高。此外,中医认为韭菜具有补肾温阳、疏肝理气、活血散瘀等功效,例如《本草经疏》指出,“韭,生则辛而行血,熟则甘而补中,益肝、散滞、导瘀是其性也。以其微酸,故入肝而主血分,辛温能散结,凡血之凝滞者,皆能行之,是血中行气药也。心主血,专理血分,故曰归心,五脏之结滞去,则气血条畅而自安矣。胃中热,乃胃中有瘀滞而发热也,瘀血行,热自除矣。病人之气抑郁者多,凡人气血惟利通和,韭性行而能补,故可久食。”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阴虚内热、疮疡、目疾患者忌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