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惊蛰!这些舟山人春天最喜欢吃的美食你吃了吗?

今天5时10分,

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

第三个节气,

惊蛰

春雷轰隆隆始鸣,

惊醒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

天气渐暖,杏花绽蕾,

仲春既至,处处生机勃勃。

惊蛰是一个热闹的时节,在这个春意盎然的时候,自然有很多时令的美食。其中的青饼,对定海人来说是一道时令美食,可谓家喻户晓。

如今,青饼除了传统的制作手艺外,还有添加黄豆、豆沙、芝麻等馅料的。

在金塘,它又以另一种不同的形态流传下来,同时也有一个响亮的名字——金塘麻糍。其入口粘而不腻,略带嚼劲,因为加了“艾草”的缘故,还伴有一丝淡淡的香气。

它们是怎么制作的呢?

小编带你们去看看!

分拣

麻糍好不好吃,首先要看原材料青,新鲜的艾草要取叶子。

煮青、晾青

洗干净放锅里煮,煮好后除去水分。煮熟的艾草里要加点碱水,不仅可以去掉涩味,也可防艾草叶发黄。

揉面

麻糍重在揉面,这是增加麻糍口感有韧性的关键所在!

剪切

经过以上步骤,麻糍就做好了。

清香溢满屋子,

鲜嫩欲滴的颜色,

让人迫不及待想咬上一大口!

做好的麻糍,或煎至两面脆黄,裹入红糖,一口下去外酥里嫩;或蒸熟沾上白糖直接食用,软糯可口,香气宜人。

小编最喜欢用油煎,煎的焦扑扑,酥香的外皮~入口粘而不腻略带嚼劲!一口咬下去,就是整个春天的味道啦~

要是在瑟瑟发抖的冬天,也能尝到春天的味道,就是件太美好的事情了~小编打听到,金塘已经有人用大棚种植出了有机青,而且还有了金塘麻糍的真空包装,便于保存和携带。对于吃货们来说,可以常年吃到金塘麻糍了!

△真空包装的金塘麻糍

除了麻糍,

在定海人的春季餐桌上,

还有一些可以说是“春季标配”的美食~

时蔬篇

香椿芽

香椿又叫“树上蔬菜”,早春时节,香椿树吐出嫩红的芽叶——香椿芽。每年农历三月三,正是香椿芽上市的大好季节,且见它那嫣红的叶、油亮的梗,诱人食欲,令人垂涎。

做菜浓香鲜美,质脆多汁,大多人喜欢将其与鸡蛋炒在一起,制成香味浓郁,味道鲜美的香椿炒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吃香椿也有讲究,因为香椿中含有亚硝酸盐,所以吃香椿前必须开水烫过。

春笋

春天是春笋尝鲜的好时节,春笋特别肥大鲜嫩,因而被誉为春天的"菜王"。

“油焖春笋”是一道传统风味菜肴,是佐酒妙物。雨水过后,仿佛一夜之间,春笋就破土而出。

草头

苜蓿是三叶草里的一种江南野菜。三叶草多圆滑绒软,而苜蓿则是有棱角、较硬挺的叶片。

草头做生煸草头摘除茎梗,完全用叶炒成,特别鲜嫩。若是最鲜嫩的苜蓿芽,洗净后加少许沙拉酱,用紫菜片一包,就是极美味的素食手卷。

蕨菜

蕨菜的根茎粗壮、肥大,叶柄挺而直立。春天,它的嫩叶刚刚长出,还处于卷曲未展时,人们便将它采摘下来,以备食用。

其食用部分是未展开的幼嫩叶芽,一般只取中间,头尾都要去掉,做菜时还要破开。可做凉拌菜,经处理的蕨菜口感清香滑润,再拌以佐料,清凉爽口;也可以素炒,无需其它配料,纯天然的味道。

豌豆苗

春日里豌豆发芽,于是就有了鲜嫩清香的豌豆苗。它只食用嫩梢和嫩叶,清香柔嫩。豌豆苗中含有较丰富的纤维素,正适合春日清理肠胃、清爽排毒。

蚕豆

蚕豆中的维生素C可以延缓动脉硬化,蚕豆皮中的膳食纤维有降低胆固醇、促进肠蠕动的作用。春天的蚕豆绵绵可口,入口即化。

河海鲜篇

鲳鱼

当季的鲳鱼入口细密软化,慢品时柔软的鱼肉在舌尖打转,渐渐便有天然的甜香弥漫,这鲳鱼美味得让人着迷的有些飘飘然!

小黄鱼

“三月小黄鱼咕咕叫,黄婆鲫做媒到巨港,做媒做到网裤裆,小黄鱼看嘞哈哈笑。”舟山小黄鱼腹色金黄,灿亮美观,肉质滑嫩鲜美,富有弹性。

马鲛鱼

马鲛鱼肉质细嫩洁白,糯软鲜爽,营养丰富,尾巴的味道特别好,物美价廉。素有“鲳鱼嘴,马鲛尾”之说。

小白虾

白虾也叫江白虾,很多人以为小白虾是淡水里生长,其实它是海水虾。农历二月的白虾最肥美,价格也是一年中最便宜的。

白虾通体洁白,晶莹如玉,素有“水晶虾”之誉,不管虾汤或者清炒,三个词来形容就是“壳软、肉嫩、味鲜”。

虾蛄

皮皮虾就是虾蛄,虾蛄是一种营养丰富、汁鲜肉嫩的海味食品。其肉质含水分较多,肉味鲜甜嫩滑,淡而柔软,并且有一种特殊诱人的鲜味。每年春季是其产卵的季节,此时食用为最佳。肥壮的虾蛄脑部满是膏脂,肉质十分鲜嫩,味美可口。

有鲜堪尝直须尝,

莫待无味空叹息~

这些专属春天的美食,

你最爱哪款,

可以留言告诉小编哦!

编辑:张梦洁

记者:王茂华

部分内容来源:定海旅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