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溜溜的面条,热辣辣的油,鲜红翠绿,吃了才知道能如此酣畅

油泼面是陕西传统的特色面食之一,又叫扯面、拽面、坤面、桢条面、香棍面等,起源于周代,并以咸阳油泼面最为著名,有鲜香味、酸辣味、香辣味。油泼面是一种很普通的面食制作方法,将手工制作的面条在开水中煮熟后捞在碗里,将葱花碎、花椒粉、盐等配料和厚厚一层的辣椒面一起平铺在面上,用浇的滚烫的菜油浇在调料上,顿时热油沸腾,将花椒面、辣椒面烫熟而满碗红光,随后调入适量的酱油、香醋即可。也可加入腊汁肉、西红柿鸡蛋等搭配食用。

一碗看似寻常的油泼面,满足的不仅仅是口腹之需,特别对于陕西人民来说,更多的是精神与情感的寄托,因而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嘉轩父子吃面的场景,应该是陕西人民吃面的高境界,也轻易的使得广大观众产生了对油泼面美食的共鸣。

我相信陕西人民非常对本帮地域油泼面深感为傲的,当然他们有实力自信。在今天的时代下,各民族各地域的人民来往密切,走出自己家乡在各地扎根,家乡地域滋养我们生命,并且无论大家走多远,家乡土地的根还在继续供养游子生命体的营养。我在他乡的城市看到各个地域的招牌美食的餐馆,例如我们身边的陕西面馆。

我们去陕西面馆吃面,面馆里的人纷纷操着一口浓重的陕西口味话,在他乡无论开了多少年饭馆,他们守着家乡的乡音,也许乡音显示着面馆的纯正和自信,我想能一直固守家乡语言,更多是对家乡的感恩和思念,一种不忘本的的情怀。陕西人民很豪爽,一般厨房是重地,不喜欢也不愿意外人去厨房观看。我从小对面食情有独钟,那次跟拉面的师傅说,我想看您做面可以吗?他大声笑道,说想看就看。一条长长的案板,堆满了很多长条的面团,用透明薄膜盖着,看着非常光滑、有弹性。拉面师傅,随手扯下一团面团,师傅反复扯拽、摔打中,变成一条厚薄均匀、宽窄适中的面带,在与面板碰撞中发出清脆有力的击打声。面条出锅后,将葱花、蒜末、辣椒面、酱油、陈醋铺设其上,另起锅热油,油热后趁势浇于面上,顿时满屋子都是面香味,吃起来鲜辣浓香,回味悠长。

陕西面食众多,油泼面是当中浓墨重彩的一笔,饮食文化丰富也无疑展示了陕西人民的智慧。大家若是想酣畅淋漓的吃一碗面,那就咥油泼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