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节气】今日惊蛰:春雷响,万物长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第一声雷炸响了春天

炸醒了蛰伏一冬的虫鸟

炸出了嫩绿的芽尖

炸醒了我们:

“春天来了!”

这是一年中最有朝气的日子

沉重灰暗的都已过去

轻盈爽亮的正要到来

生活像含苞待放的桃花

一路走下去总会有惊喜

惊蛰

春日惊醒,万物惊喜

惊蛰 · 三候 一候:桃始华

桃花的花芽在严冬时蛰伏,于惊蛰之际开始开花。阳和发生,自此渐盛。

二候:仓庚鸣

仓庚,即黄鹂,黄鹂鸣叫,动物开始求偶。

三候:鹰化为鸠

鹰每年二三月飞返北方繁殖,只有斑鸠飞出来,古人以为春天的斑鸠是由秋天的老鹰变化出来的,意为春气温和,连鹰都变得像斑鸠一样温柔了。

惊蛰 · 健康

惊蛰时节,气候回暖,人们很容易感到困倦、疲乏,无精打采、昏昏欲睡,民间称之为“春困”。

远离“春困”,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作息规律、加强锻炼。

惊蛰喝三汤

预防感冒—葱白萝卜饮

惊蛰时期是流行性感冒高发时期,可以熬点葱白萝卜汤喝。

将葱白切成段后和萝卜片一起用大火煮开;也可以先将白粥熬好,再加入葱白焖煮一会。

鼻塞、嗓子不舒服时喝一些,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干燥上火—白菊花泡茶

牙龈肿痛、便秘干燥,不妨喝点花茶。花茶中以菊花为好,而在菊花中以白菊花为佳。

泡冲白菊花茶,代替水来喝,可以起到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

养肝明目—鸭血菠菜汤

原料:鸭血1块,菠菜250g,枸杞子10g,生姜 数片,猪骨100g,鸡骨架1副

做法:鸭血洗净切块状,入锅中煮熟,撇去浮沫。菠菜洗净切段,稍焯水捞起备用。枸杞子稍冲洗,生姜切片;鸡骨架、猪骨洗净,切大块,焯水;另煮沸清水,加入猪骨、鸡骨架、生姜,煮约1小时,煮出高汤;取出高汤中的骨头,然后放入鸭血,再次煮沸后加入菠菜煮熟,最后加入枸杞子,再加盐、胡椒粉和香油调味即可。

注意:不过枸杞子不需要过早放,太早煮的话不仅会煮烂,口感还会变酸。

总有轻风吹斜阳

总有桃花酒千杯

不如醉笑三千场

不纠过往

只一心往前看

定有惊喜在前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