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第一菜、第一芽、第一汤……吃对了,让你健康整个春三月

...............................................................

阳春三月,阳气始发

万物复苏,应顺其势而为

人的身体同样要由“冬藏”转变为“春生”

对起居饮食的调节就要跟上~

俗话说

“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

在春季里

我们不妨选用

应季、应时破土而生、破皮而发的

植物之芽、苗及嫩植

...............................................................

它们不仅肥硕鲜嫩

而且可以促进阳气生发

顺应时令

帮助我们预防一些常见的疾病~

...............................................................

春天饮食调养注重7个"第一"

春天第一菜

韭菜

韭菜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但属春季的韭菜最脆嫩鲜美。因为它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根和茎贮存了大量的养分。

春天养肝正当时,而韭菜温肾助阳、益肝健脾,多吃韭菜可以养肝、增强脾胃之气。

韭菜最养肝的吃法

材料:韭菜40克,核桃仁100克,杏仁10克,芝麻油适量。

做法:锅烧热后,倒入芝麻油,放入韭菜、核桃仁、杏仁炒熟即可。

韭菜升阳补肝,核桃仁能补肾,而杏仁是用来防止肝气升发太过的。每天吃这道菜一两次,连吃3~5天,就能充分发挥韭菜的养肝效果。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利用好韭菜,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我们的肝脏就会健康得多。

春天第一芽

香椿芽

春生万物,这个季节芽类蔬菜肥硕鲜嫩,可以促进阳气升发。

香椿芽被称为“树上蔬菜”,叶厚芽嫩,香味浓郁,在这个季节绝不能错过。

天气转暖,细菌也更加“活跃”。香椿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的功效,是辅助治疗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香椿这么做才好吃

香椿富含钾、钙、镁以及B族维生素,成为药食同源的佳品。但是,香椿所含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高于一般蔬菜,所以无论是凉拌、炒菜、腌制还是炸香椿鱼,烹调前都要焯水。

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去除2/3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而且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水不会影响菜品的风味。

春天第一野菜

荠菜

春天是吃野菜的最好季节,无污染,清新可口,营养丰富,是绝佳的食材,也是极好的药材。

荠菜,大概是最为人所知的一种野菜了。无论清炒、做汤、剁碎做馅料,都别有风味。

荠菜中含有乙酰胆碱、谷甾醇和季胺化合物,可以降低血液及肝里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

荠菜还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可以增强人体的免疫力。

这样的荠菜最鲜嫩

三四月间,带着锯齿的翠绿荠菜叶最鲜嫩。

等到细碎洁白如米粒的荠菜花开起来,那多半已经老了,看虽好看,食用品质却有所下降。

春天第一果

草莓

春天是草莓大量上市的季节,鲜嫩红润的草莓不仅看着诱人,吃起来也是酸酸甜甜特别爽口。

草莓是典型的浆果,水分大约占89%~93%,营养配比也很合理,其中维生素C的含量约是等量的西瓜、葡萄或苹果的10倍。

草莓中富含铁、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等,对于春季容易出现的肺热咳嗽、嗓子疼、长火疖子疾病,都可以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

草莓这样吃更健康

1.要把草莓洗干净,最好别把蒂摘掉,并用流水不断冲洗,流动的水可避免农药残留物渗入果实中。

2.再用淡盐水浸泡3分钟,别用清洁剂浸泡,会二次污染。

3.用清水一冲,去掉盐分,就可以开吃啦!

4.草莓最好在饭后吃,因为其含有大量果胶及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预防痔疮的发生。

春天第一饮

金银花茶

春天里人们容易上火,会出现喉咙发哑、口干舌燥等问题。此时饮用一些花茶,能够有效地给呼吸道“清火”。

金银花号称“药铺小神仙”,具有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等功效,尤其对春天多发的呼吸道感染、腮腺炎、湿疹等传染性疾病有着良好的预防作用。

经常喝金银花饮,不仅能够清新口气,还能轻身延年。

推荐“金银甘草清咽茶”

材料:金银花3~5克、桔梗5克、甘草3克。

做法:将金银花、桔梗、甘草放入杯中,加入适量沸水冲泡即可。

可以润肺利咽,缓解咽喉疼痛。

春天第一粥

蔬菜粥

春天对应的颜色是绿色,多吃绿色蔬菜,可排毒养肝;春季喝粥,胜似补药,粥容易消化,代谢压力小,同时又可以补充人体水分。

用菠菜(舒肝养血)、韭菜(益肝健脾)、芥菜(补钙健脾)、芹菜(降压下火)等几种蔬菜煮粥,是春季养生、调理的绝佳食物。

蔬菜粥做法

材料:

菠菜、韭菜、芥菜、芹菜等蔬菜适量。

做法:

1.将菠菜、韭菜、芥菜、芹菜等蔬菜掰开洗净后,放入沸水中焯烫半分钟后捞出,用冷水浸泡,待冷却后沥干切碎备用。

2.清水加热至沸腾,放入淘好的米,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半小时。

3.在白米粥快好的时候加入切碎的所有青菜,加入少许盐。稍微煮一下就大功告成了!

春天第一汤

鸡汤

春季是生发之季,也是五脏中肝气生发的时节,因此春季以滋肝养肝为主。

而五禽中,鸡应于肝,喝鸡汤滋养肝血,最能养肝。春季进补汤水还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

推荐“香菇春笋煲鸡汤”

材料:

乌鸡半只、春笋1~2个、香菇、葱段、姜片、枸杞、盐、鸡精适量。

做法:

1.先将春笋切成滚刀块,用淡盐水煮8~10分钟。半只乌鸡切块用开水焯3分钟,沥水备用。

2.汤锅中加足量热水,放入鸡块、春笋、香菇、葱段和姜片,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煮约1小时。

3.最后加入盐、鸡精、胡椒粉和枸杞再煮3分钟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