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是路边野草,在中国人的餐桌上却是美味佳肴,还有治病的功效

清明菜,是一种常见的植物,在我国很多的地区都可以生长,不用自己栽种,路边随处可见,在我家乡,这种植物是没有人吃的,都当做是路边的杂草处理。后来朋友请我吃青团,才慢慢了解到不起眼的杂草原来可以做成美味佳肴,还有祛风解表,化痰止咳,治疗胃痛的药用价值。

吃货的本能就是喜欢尝试新鲜好吃的美食,因为材料易得我尝试用它来制作美食,如清明菜炒鸡蛋,清明菜粑粑,清明菜饼。味道很好,但是不可过量食用,伤眼睛。

清明菜粑粑做法

材料:清明菜50克、汤圆粉250克 70克面粉 150克豆沙馅

做法: 1、将清明菜采摘,用清水加一小勺盐,浸泡15分钟,然后沥干。

2、锅里加入水,烧开,将择好的清明菜放入,煮出2-3分钟就可以捞出,备用。

3、将煮好的清明菜晾一会儿,用榨汁机打碎。(没榨汁机的用刀切碎也可以。)用纱布揉搓加少许水过滤

4、糯米粉和面粉放入盆中加入过滤后的清明菜汁水

7、查看面团干稀情况,太干,就再加一点水调和,太稀就得再加点面粉!反复揉面团,使面团更有劲道。

8、把面团分成若干均等的小面团,反复揉捏,然后碾平,加入一勺馅。封口搓成汤圆状。

9、锅里加入适量水,放入蒸格,蒸格上放入一块纱布。入揉好的面团。 开火,蒸15分钟起锅。

艾草在我国分布很广,荒地、路旁河边及山坡都能见到它的踪迹,现在年轻人很少会关注它,殊不知在中国的历史里艾草可是防瘟疫的功臣。

艾草是中医治疗经常使用的草本植物,可以祛寒去火,温经、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止咳、安胎、抗过敏等等功效

在传统风俗里每年端午节要悬挂艾草驱邪

艾草不仅具有药用价值,还具有食用价值。艾草可以做传统美食艾糍,冬季和春季采摘鲜嫩的艾草叶子和芽可作蔬菜食用。

马齿苋又名马齿菜、蚂蚁菜,瓜米菜

在中国南北各地均产。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生于菜园、农田、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

广布全世界温带和热带地区。全草供药用,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种子明目;还可作兽药和农药;嫩茎叶可作蔬菜,味酸,也是很好的饲料。

现在很流行吃野菜,因为纯天然,没有农药。马齿苋虽是杂草却能做成各种各样的美食,如凉拌马齿苋,煮粥,马齿苋包子,清炒马齿苋等等,营养健康还好吃,不得不佩服国人在餐桌上的智慧。

凉拌马齿苋

马齿苋段放入沸水锅内焯至变色,色成碧绿即可捞出

放入凉水冲洗洗去粘液

取一只碗,放入味精、醋、辣椒油、盐、香油、酱油,蒜泥,姜末混合均匀

将过凉的马齿苋捞出,沥干水分,放入容器中加入兑好的调味汁,搅拌均匀即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