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最具代表性的十大美食(建议收藏)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是云南省下属的自治州,“德宏”是傣语的音译,“德”为下面,"宏"为怒江,意思是:“怒江下游的地方”。位于中国云南省西部。德宏美食有哪些?一起来看一下吧。

1.过手米线

过手米线,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的特色小吃。米线是用当地特产红米做成,火烧肉加上花生碎、辣椒、香菜、芝麻油、蒜泥、精盐、味精、酸水、豌豆凉粉等作料拌成馅料。吃时,先取一团米线置于手心,然后将馅料放在米线上进食,因而得名过手米线,现在基本上是盛在碗里食用。吃起来酸辣可口,味道鲜美,别具风味。

2.舂菜

舂菜,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特色美食,景颇人有舂筒不响,吃饭不香的说法。烤熟的鱼、虾、黄鳝或者野菜、野果、瓜、豆等都可以做舂菜的原料,配以大蒜、葱、姜、辣椒、豆鼓、芝麻、花生、核桃等佐料,用一节竹子作筒,用木棒舂制菜肴。佐料越齐全,味道越鲜美。

3.香茅草鸡

听起来有种令人垂涎三尺的感觉,香茅草不过是一种散发着清香的草根而已,傣族人将它搬上了宴席,与浓香土鸡放在一起煮制成美味的“香茅草鸡”,肉香中飘着淡淡的香茅草味,亦浓亦淡,美不胜收。香茅草治疗风湿效果颇佳,不但能治疗偏头痛,抗感染,改善消化,还能除臭、驱虫。抗感染,收敛肌肤,调理油腻不洁皮肤的功能。

4.火烧乳猪

火烧乳猪是傣族待客的一道上等菜。要选用德宏小耳猪,皮薄、肉质细嫩,最好半年左右的小猪,去内脏塞入调料后用竹篾缝合,用文火烧烤,烧到焦黄冒油时,再边烧边用尖刀将皮刺破,洒上湿稻草灰,再用火烘烤,待散发肉香时即可切片入席。食用时要配傣味蘸水碟。

5.鬼鸡

鬼鸡,是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传统特色美食,是景颇族人款待客人的上好佳肴。这道菜以乌鸡为主要食材,配以小米辣、香菜、精盐、姜、葱、大蒜、柠檬、花椒、八角等辅料制作而成。吃起来酸中带辣,开胃下饭,受到人们的喜爱。

6.傣家撒苤

撒苤有两种:一种是苦撒,另一种是柠檬撒。最好吃的做法是将用棒子敲得一丝筋也不留的精瘦生牛肉捏拌上特殊的野香菜和韭菜,这捏拌,一定要将两者弄得几乎合为一体才算合格;而且这牛肉,必须敲击到口中也感觉不出肉粒来那种程度;这是整道菜的精髓所在,一点儿也马虎不得。如果是苦撒,就将牛肉生菜放到傣家秘制的苦水中搅拌均匀,用米线、肝片等蘸了吃。不过这菜有点怪,不是有特别接受能力的美食家,估计不能尝出它的好来。有点苦苦的,可以熟吃,也可以生吃,因个人嗜好而定。柠檬撒的蘸水采用当地产的柠檬榨汁兑成,特别开胃。

7.盈江竹筒饭

竹筒饭是用新鲜的竹筒装上大米及调味料烤熟的饭食。多用于山区野外制作或在家里用木炭烤制。竹筒饭风味独特,源远流长,青翠的竹节里,米饭酱黄,香气飘飘,口感柔韧,味道极佳。香竹糯米饭,在傣语里称为“考澜”,是用一种具有特殊香味的香竹“埋考澜”煮制而成。香竹属于禾本科竹类,杆细如酒杯,竹节长两尺有余,内壁粘有一层具有特殊香味的白色竹瓤。煮制香竹饭要选用当年长成的嫩竹,依节砍下,每段留一竹节。

8.德宏傣味

德宏傣味自成体系,很早以来就是“滇菜”中最惹人注目的一支。傣族菜肴的原料丰富,尤其以大量使用丰富的香料为特色,“香茅草鸡”、“咖喱土豆”、“撒撇”(一道清热解暑的凉菜)是其中代表。傣族菜肴的烹饪方法多用煮、烤和凉拌。菜肴的口味有酸、辣、甜、苦、生五大特点,酸菜首推“酸扒菜”、“酸笋鱼”。傣家人因炎热气候下需要增加食欲而善烹调酸菜,多食酸菜既开胃,又助消化;辣菜主要是加入亚热带特产的其辣无比的“涮涮辣”、“小米辣”及优质胡椒而制,一般煮菜的蘸水和烤制的菜都是辣的,如酸笋的蘸水、“烤鱼”、“火烧干巴”等,可开胃排毒;甜菜如“炸香蕉”、“菠萝饭”等,主要是用热带水果烹制的水果菜,营养均衡又丰富;苦菜主要是凉菜和煮菜,食苦味是为解燥祛热,也是亚热带的特色;生菜主要是凉菜,依仗着丰富而新鲜的菜肴原料,傣族的生菜味鲜、卫生而口感好。

9.泼水粑粑

每逢泼水佳节,傣族家家户户都要做泼水粑粑。其做法是选用上好糯米水磨成吊浆粉,加入适量红糖,将吊浆粉与红糖糅合成粉团状,后用采来的芭蕉叶,叶上抹上猪油,将粉团包好压成长条形即可上蒸笼。蒸熟后的粑粑,松软而富有弹性,还可在粑粑内包上馅心。这种漏水粑粑可保存一周,变硬可油煎。有人称它是傣家年糕。

10.绿叶宴

绿叶宴是景颇山寨中既古朴又带点野性的名宴。以当地极为丰富的山菜和野味为主,采用传统的烤、煮、炸、腌等手法烹制,用肥大的树叶或芭蕉叶包盛饭菜,用树叶叠成勺、盆盛汤,因满席翠绿、全不用碗筷而得名。逐一打开"绿包":有喷香的糯米饭,有鲜美的鱼腥草,有蜂蛹荷包蛋,还有飞蚂蚁煎饼、舂烤绿斑鸠、帕滚酸菜鱼等,真不知先吃什么好。面对整桌碧色、满席佳肴,再加上醇香的米酒、水酒和景颇族同胞的热情好客……( 德宏)

—END

更多德宏美食欢迎大家分享补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