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太烫食物,这3种危害迟早缠身,快趁早改了

生活中,无论是营养鸡汤、茶水、火锅还是咖啡,我们都会听到超级暖心的提醒,“趁热吃”或“趁热喝”。为此,很多人会误认为,东西要趁热吃才最好吃、最有营养。但其实,如果长期进食过烫、过热的食物,对身体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趁热吃”的危害

一、口腔溃疡

人体口腔内的粘膜非常娇嫩,能接受的最高温一般为60摄氏度。若温度过高,很容易就把这层脆弱的粘膜给烫伤。当然,口腔粘膜常常要与食物接触,偶尔一两次的烫伤对它来说,并不是大问题,因为它有自我修复功能。

但如果一处未好,另一处又伤,会大大增加不正常“异型性”细胞的数量,长此以往,就会形成口腔溃疡。而口腔溃疡又可能进一步引发各种口腔疾病。

二、有损牙齿

牙齿虽然比较坚硬,但如果长期接触过热的食物,容易导致牙龈肿痛,或是出血。另外,对于牙齿质地本身就不太好的人来说,如果长期吃太热的东西,容易使得牙齿冷热过敏,耐热能力会大不如从前。更严重的话,可能会致使牙齿松动、脱落。

三、易患食管癌

世界卫生组织警告:“饮用65摄氏度以上热饮有致癌风险”。如果吞咽的食物过热,容易把食道处的粘膜烫伤。同样,食道粘膜有一定的自愈功能,但如果长期“趁热吃”,创口反复遭受刺激,食管里粘膜受伤越来越严重,时间一长,就容易导致食管癌。

当然,这也不是吓唬大家不能吃热的东西了,对于很多食物来说,有点热度味道会更好。

但从健康的角度出发,建议大家在吃东西,或者喝东西时,最好先放一放,让温度降一降,等到不烫口了再食用,既可以保持食物的美味,又能避免身体受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