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蒜本是一种中医疗法,为何演变成了装腔作势装糊涂?

装蒜这个词,在今天一般都指一个人装腔作势,或者装糊涂假装不知道。蒜是我们生活中常吃的一种蔬菜,装腔作势或者装糊涂为什么会叫装蒜呢?其实装蒜原本是一种中医理论中一种亢奋阳气的方法。

中医认为,阳气是人体物质代谢和生理功能的原动力,是人体生殖、生长、发育、衰老和死亡的决定因素。“阳气”越充足,人体越强壮越健康。阳气不足,人就会生病。阳气完全耗尽,人就会死亡。阳气可以温养全身组织、维护脏腑功能的作用。阳气虚就会出现生理活动减弱和衰退,导致身体御寒能力下降。生活中可以看到,一般体质不好的人,都比较怕冷,也就是阳气不足。说一个人精神萎靡不振,说话走路都费力,往往会说他阴盛阳衰。

阳气不足,往往一个人的精力和精神都会衰减,从而得病。因此阳气不足的人首先就需要扶阳固本,方法包括保证睡眠质量,夏天少喝冷饮少吹空调,多吃牛羊肉等温补食品等等,除了这些方法以外,古人还有一种振奋体内阳气的方法,那就是在兜里放些蒜,这便是装蒜一词的来源。

“装蒜”也是有讲究的,至少要把蒜的皮剥掉。实际上除了蒜以外,韭菜、葱、姜等等辛温之品都可以振奋阳气,所以着凉感冒一般喝姜汤效果非常好。民间有“晚上吃姜赛砒霜”的说法,其实并不是说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而是姜可以振奋阳气,让人睡不着觉。

装蒜原本是古代中医服气疗法的一种,在清朝乾隆皇帝以后才逐渐演变成装糊涂、装腔作势的意思。乾隆皇帝喜欢下江南,据说乾隆有一年春天到南方某地巡查,看到地里一片青蒜长得绿油油,齐整整,便顺口称赞了一番,翌年冬去又去巡查,可惜这一季节青蒜尚未长出。为了讨好皇帝,当地官吏差人把许多水仙移植到一起,远远望去其叶子酷似青蒜,乾隆看后果然赞不绝口,这位官吏也因此得以升迁。打这以后,人们就把弄虚作假或不懂装懂嘲讽为“装蒜”了。

有个歇后语“水仙不开花--装蒜”大概也是源于乾隆下江南的这个故事,后来人们把刻意掩饰真实的内心叫做装蒜,不得不佩服汉语的博大精深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