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酿好一瓶好酒?(三)

在白酒行业内,关于浓香型白酒的生产,一直流传着“千年老窖万年槽,酒好全凭窖池老”的说法,当然这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足以说明窖池是生产优质浓香型白酒的重要条件!

【1】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更加验证了窖池对于浓香型白酒的重要性,而现在的菌检技术发现,窖池中的窖泥生长着,种类繁多,功能各异且有利于,纯酒的微生物细菌落群,正是这些肉眼都看不到的微生物,利用谷物中的淀粉、蛋白质等成分发酵成了浓香型白酒中的各种香味物质。

【2】要建好一个好的窖池.首先是要选择一个适合酿酒的微生物生长的环境,当然四川作为优质型浓香白酒的生产基地,得益于他那如盆地一般的气候,温暖潮湿,正是满足了酿酒微生物群生长气候条件。另外影响窖池质量的关键因素就是窖泥本身的质量,而在以前窖池建成以后是靠“以窖养槽,以槽养泥”的方式,当然,这是一个长期自然老熟的过程,需要经过数年乃至数十年的,漫长沉淀过程。随着人工加速,降低窖泥的方法,也就是出现了业内人所说的人工老窖,他可以通过人工提供微生物所需营养酸,使各种有益于酿酒的微生物在上面快速集聚繁殖,同时又可以带进甲烷菌等厌氧菌类,作为一种生香功能菌,甲烷菌在白酒的发酵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3】醇正的曲药。曲药是生产酿造白酒的糖化发酵剂,提供了发酵的原始动力,大曲质量的好坏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着大曲白酒的质量、产量和风格,大曲的制作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富集酿酒微生物菌群、产生发酵酶系和,香味前驱物质的过程。

【4】传统的生产工艺。中国白酒的生产大多以传统手工艺为主,偶尔也不乏有一些不按常理出牌的人,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一些大型的企业,采用部分机械来代替人工操作的方式进行生产。最常见的就是行车的使用,大大的降低了劳动强度,而现如今全机械化的生产,目前还很少见。一些关键的工序,比如量质摘酒等等,还是需要靠工人师傅的经验操作来完成的,他们会一直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代代相传,一直传授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