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菜味美香气浓郁,医生提醒:切勿多食

香菜,又名胡荽、芫荽、香荽、延荽菜,取名香菜,因其浓郁独特的香气而命名。

因其茎柔叶细根须多,绥绥然也,故名为“荽”者。

古时候以非华夏本土为胡,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带回此菜的种子繁殖。从而有了“胡荽”这个名称。

而香菜不仅仅是一种蔬菜,更是一种良药。

作为蔬菜有多种食用方法,可炒也可凉拌食用。

香菜还有祛腥解腻的功效,故而多用做菜系的点缀和汤料的调味,已成为一种不可缺少的常用佐料。

如冬令的香菜羊肉汤、香菜牛肉汤、香菜炒牛肉等。

现我国各地均有栽培香菜,一般蔬菜市场都有供应,药店、药房也有配备。

医药文献《食疗本草》记载,唐代医家时期香菜主要用于开胃消食。

孙思邈的《千金要方·食治》中提到,香菜能“消谷,能复食味”;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提及香菜能“发痘疹,杀鱼腥”。

而后又有医家指出:“治小儿痘疹不出,辟四时不正之气,发表散寒,治鼻塞不通”。

《中药学》将香菜归为辛温解表药类,用于麻疹透发不畅、预防感冒,以及饮食积滞、食欲不佳、腹部胀满等。

香菜药用名多已胡荽、延荽名之,干 用9~15克,鲜用30~60克。

外用适量,多为煎液熏洗,鲜品捣敷使用。

香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苹果酸钾、蛋白质、硫胺素、核黄素等,能促进外周血液循环、利尿、降血糖、利大肠、增进食欲等,对某些食物还具有解毒作用。

使用香菜入药时要注意:①主要用于麻疹初起未透者;对麻疹已透,或疹点虽未透而热毒盛者忌用。其次可用于预防风寒感冒或治疗初起轻症。

②香菜虽好,但不宜多食久服。多食或久服易使人 “耗气”、“损目”、“损人精神”,或“发痼疾”等。通讯员: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刘绍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