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山楂的五大功效

食用山楂可能人群不多,但是真心会保养身体的小伙伴会选择山楂的,因为食用山楂的功效确实非常的明显而且功效也是多方面(对人体)。那么具体山楂都有哪些功效呢?食用山楂的时候又该注意如何搭配其他食材的食用呢?一起好好学习吧!

山楂有什么功效

1、小儿消化不良

山楂(去核)、山药、白糖各适量。将山楂、山药洗净蒸熟,冷后加白糖搅匀,压成薄饼食之。适用于小儿脾虚久泻、消化不良、食后腹胀、不思饮食等症。

2、肥胖

山楂、麦芽各30克,决明子15克,茶叶、荷叶各6克。先将山楂、麦芽、决明子置锅内,加水煎30分钟,然后加入茶叶、荷叶煮10分钟,倒出药汁备用;复加水煎取汁,将两次药汁混合,当茶饮。每日一剂,连服10天,有平肝泄热、消食调脂之功效。

3、中老年脑动脉硬化

山楂、核桃肉、蜂蜜各30克。核桃肉加水浸泡30分钟,然后研磨成浆,备用。山楂加水煮熟过滤,去渣取汁,倒入锅中,加入蜂蜜搅拌,再缓缓倒入核桃浆,煮开即成。每日一剂,有补肾健脑、调血脂、助消化之功效。

4、抑郁不舒

取山楂30克,石菖蒲15克,同置杯内,冲入滚开水,加盖焖10分钟,代茶饮,每日一剂。适宜于心情抑郁、头晕涨痛、胸闷不舒、心悸不宁、记忆力下降者。

5、血脂异常

取山楂500克,40%药用酒精500毫升。将山楂切片、阴干,用酒精浸泡山楂片,7~15日后,滤除酒精液,食山楂。每次25克,每日两次,连服10天,有调血脂之功用。

山楂不能和什么食物一起吃

1、猪肝

山楂不能和猪肝一起吃,会破坏体内维生素C。因山楂富含维生素c,猪肝中含铜、铁、锌等金属微量元素,维生素c遇金属离子,则加速氧化而破坏,降低了营养价值,故食猪肝后,不宜食山楂。

2、海鲜

鱼、虾、蟹、蚬、章鱼、蛤蜊、牡蛎等海鲜类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如果与山楂等含有较多鞣酸的水果同吃,不但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物中的铁质与鞣酸结合,形成一种新的不易消化、不易被人体吸收的沉淀物,引起人体不适,出现恶心、呕吐、头晕、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专家告诫,吃了海鲜后一定不要马上吃山楂,想吃的话应该间隔两个小时再吃。

3、胡萝卜

山楂和胡萝卜不能一起吃,胡萝卜富含维生素C分解酶,若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的山楂与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的食物同用,维生素C则易被分解破坏。另外,山楂与黄瓜、南瓜、笋瓜不能同食,山楂富含维生素C,而黄瓜、南瓜、笋瓜中皆含维生素C分解酶。同食可使山楂中的维生素C分解破坏,从而失去原有的营养价值。

4、鸭肉

鸭肉与山楂相克,二者均属寒凉之物,不宜同食。

5、蕺菜

蕺菜(鱼腥草)与山楂相克,蕺菜、山楂均为寒凉之品,同食易伤脾胃。

山楂茶的泡法

1、用开水温烫茶杯,沥干水分,以提高茶具温度。将山楂用温水洗净,放入杯中,倒入沸水。

2、盖上杯盖闷泡5分钟后,把冰糖放入杯中,调匀直至冰糖融化即可饮用。

功效与作用:

消食化积:味酸甘,含有脂肪酶,能促进脂肪的消化,并能增加胃消化酶的分泌,促进消化,调理肠胃。

调经止痛:山楂可以活血化淤,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

抗辐射:山楂富含维C和果胶,对美容和抗辐射都是很有益处的。

降压降脂: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扩张冠状动脉血管和预防心绞痛的作用,尤其适合于高血脂、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