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二月二:美小护带你强筋壮骨

新年开年,啥情况?骨科病房的美小护们发现病房里的气垫床不够用了,这细细一数,原来收治的患者中70%是因为颈腰椎疾病住进来的,年龄在50~87岁之间,都急需使用气垫床。一问病史,有半数以上的患者平时都没有健身的习惯,尤其是阴雨不断困住了人们外出的步伐,把仅有的散步也换成了家里窝。

“二月二,龙抬头,天子耕地臣赶牛……五谷丰登太平秋”。在“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抬头”护颈,跟着骨科美小护来做古法护脊柱操,步骤简单分两步、宅人也体健!

清宫正骨术——九鬼拔马刀(强健颈椎)

做法

1.双脚站立于肩同宽,双手握空心拳;

2.一手从体侧放到身后,尽量由下向上往颈部走;

3.另一手从头侧过来放到耳后,头向对侧转,然后向后侧用力,与手做对抗,维持5秒,然后换对侧进行;

4.反复交替进行10-20次左右为一组,可以每天做2次,每次1-2组,操作者一定要量力而行、切不可强求;

5.这个动作对于肩颈及后背的肌肉、筋骨都能做拉伸锻炼。

清宫正骨术——浪里荡舟(保护腰椎)

做法

1.双脚站立于肩同宽,双手叉腰,拇指向后放在腰部的压痛点;2.顺时针的左右晃动腰部时,左手拇指顺势顶着腰痛点向右侧走,画一个圈;

3.每个人的腰痛点都各不相同,如果实在找不到痛点,那也可以把拇指放在肾俞穴(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故腰痛问题可以用肾俞穴来缓解);

4.锻炼时尽量保持腿、膝、肩部、上身尽量不要乱晃,相对稳定,只是腰部在缓慢做顺时针的画圈运动;

5.每天做2次,每次1-2组,每组10-20个。这个动作能强健筋骨,锻炼腰部力量,不要一味求快,否则会伤了腰。

这运动完当然也要补充能量了,在这里骨科美小护朱艳丽再给大家推荐一道能强腰固肾的川菜的经典名菜——杜仲腰花。

杜仲腰花

做法:

1、将一只猪腰处理后斜切大片,挤出水分,再加入少许白胡椒粉、料酒和盐一起腌制;

2、取鸡蛋一枚,打散加入少许淀粉调成粘稠的糊状,加入腰花片中;

3、取少许熟的小米饭加入少许干淀粉拌匀;

4、将腌制好的腰花每一片有均匀的裹上处理过的小米;

5、锅里倒少许油,烧热后放入姜片煸熟后取出姜片,锅里留下底油,放入挂上小米的腰花煎制,15秒左右翻面,成熟后装盘;

6、锅里再加少许香油,放入提前20分钟煎好的杜仲水,待汁水浓稠后加入少许生抽、耗油以及白糖提鲜,最后把制成的汁水浇到煎好的腰花上就成了。

杜仲具有补肝肾、强筋骨、治腰疼的作用;小米则有补益中焦,提供气血的根源,能把补肾强腰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