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地里常见的一种野菜,长得像荠菜,是蒸包子包饺子的好食材!

春天来了,土地苏醒,小麦返青。在这样一个早春的季节,有一种土名儿叫水萝卜棵的麦田野菜,就会和返青的麦苗儿一样,按耐不住整整一个冬天的寂寞,开始褪去它那略带泥土一样的颜色。水萝卜棵也是老家麦地里比较有名的一种野菜,学名叫马康草,有的地方也叫水扑楞棵、涩荠菜、大荠菜。水萝卜棵那水灵灵的幼苗,沐浴着春光,奋力地节外生枝,枝枝如鸟翼般扑棱开来,成为一棵棵站立起来的野菜,直到开出浅粉或淡蓝的小花儿。水萝卜棵是麦地里常见的一种野菜,长得像荠菜,是蒸包子包饺子的好食材。

还记得,在自己年少之时,每年春风一起,村子附近的麦田里,水萝卜棵全都星星点点地透出绿意。其种子和冬小麦一起发芽生长,等到开春麦苗返青之时,有雨有阳光,麦垄间指甲盖大的水萝卜棵迅速长大,三五天时间就长成小孩巴掌那么大。水萝卜棵猛一看貌似荠菜,但远没有荠菜长得清秀光洁,外表毛毛糙糙的。荠菜开细碎的白花,水萝卜棵则开小蓝花。吃水萝卜棵要趁早,在其尚未出莛儿之时,便用戗锅刀剜下来,肥实实的嫩苗吃起来和荠菜大同小异。

也还记得,在自己年少之时,家家户户的粮食都不宽裕,人们只好拿野菜来弥补粮食的不足,特别是在早春青黄不接的时节,乡间随处可见的水萝卜棵和荠菜,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更是不可小觑。在过去的乡间,水萝卜棵的吃法不外乎四种:

一是作为随锅菜丢入汤面条、咸糊涂(即放盐的玉米糁糊糊)或者咸面疙瘩(即放盐的面汤)中。乡谚说“ 水萝卜棵熬满锅,大人小孩站着喝”,指的便是此种情形。

二是凉拌吃。用热水将水萝卜棵焯一下,放点油盐凉拌而成。

三是蒸包子或者蒸窝窝。“水萝卜棵,蒸窝窝,不吃不吃吃两个”,水萝卜棵质地粗糙,过水后比荠菜块头大很多,吃起来也有嚼头,是包素饺子或蒸包子的绝佳食材。如果馅里再掺点油渣儿,那就更出味了。

四是当蒸菜吃,将其拌上玉米面,上笼蒸熟,用蒜汁添加油盐调拌即可。

水萝卜棵在开花还没有结籽之前,同它没有开花时的幼苗一样,都是能够食用的。只是水萝卜棵那涩涩的口感,还要比荠菜开花还没有结籽之前更重一些,那样更加涩涩的口感,更适合做那种与玉米糊糊混合在一起的面条儿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