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警惕!大蒜百利唯有一害,危害还很大

大蒜对于我们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尤其这两年大蒜价格出现疯涨,“蒜你狠”频频出现,这也足以见得大蒜对于我们生活的重要性之大。

大蒜是烹调美味佳肴过程中的调味品,也是上好的营养品,更是极佳的绿色天然药品。经常吃大蒜,能够防治多种疾病,有很好的保健养生效果。但是,也有谚语说:蒜有百利,唯有一害。这一“害”是什么呢?且看下文分解。

大蒜能预防十种疾病

1.帮助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大蒜含有一种称为“大蒜新素”的活性物质,有抑制血小板凝集、增强纤溶酶活性、延缓动脉粥样硬化、阻止血栓形成等作用。所以,生吃大蒜还有助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2.保护心脏、预防心脏病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国家癌症学会的科学家称,把大蒜切好后,放置约10—15分钟后再放入锅中,就能生成保护心脏的化合物。

3.降低胆固醇

大蒜能清除积存在血管中的脂肪,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实验证明,每天生吃3克大蒜,4星期后,胆固醇明显下降。

4.抗癌防癌

国家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何洪巨表示,独头蒜实际上是植株营养不足、发育不良、不能产生多瓣的大蒜鳞茎。其辛辣味独特,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防癌作用要高于普通分瓣蒜。

5.防消化道肿瘤

适量食用大蒜可预防消化道肿瘤。有关研究表示,大蒜的主要成分大蒜素可抑制胃癌细胞增殖,诱导其分化和凋亡,具有一定防癌和杀菌功效。

6.生吃杀菌效果好

在加热过程中,起到抗菌作用的有机硫化物含量会逐渐下降,温度越高下降越快,所以熟吃大蒜并不能很好地起到杀菌效果。家里用蒜拌凉菜、吃饺子时用醋和少量芝麻油调的蒜泥都是很健康的吃法。

7.祛除湿邪

夏季湿气重,多吃蒜可以除湿邪,无论是拌凉菜、炒菜或是就饺子、面条,都可以来几瓣蒜,但整瓣生咬,很容易吃多,不妨把蒜捣碎,跟醋配在一起,这样既不会食用过量,也能起到提味防病的效果。

8.除皱、抗衰老

大蒜里的某些成分,有类似维生素E与维生素C的抗氧化、防衰老特性,有助于保护皮肤免受自由基损伤,其抗皱作用堪比价格不菲的抗衰化学药膏。

9.祛痘、清洁皮肤

大蒜的抗菌属性有助于清洁皮肤,让肤色更好。可以将大蒜瓣切成两半,然后在痘痘上轻揉,坚持几天就可明显见效。

10.减肥作用

大蒜能刺激脑垂体,控制一部分内分泌腺的功能,调节人体对脂肪与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阻止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合成,从而达到减肥目的。

蒜的功效有很多,但是它也有一种副作用,有谚语说:蒜有百利,唯有一害,伤目!长期过量食用大蒜,会导致眼睛视物模糊不清、视力明显下降、耳鸣、口干舌燥、头重脚轻、记忆力明显下降等。

吃蒜的3个禁忌

1、忌空腹吃蒜,以防引起急性胃炎。

2、忌过量,每日成人可以吃生蒜两三瓣,熟蒜四五瓣即可,小孩减半,多食无益。

3、忌长期食用,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长期食用会造成便秘,而且能杀死大量的肠道菌。

六类人群尽量不要食用大蒜

1、肝病患者

大蒜对肝炎病毒没有杀灭作用,相反,大蒜的某些成分对胃、肠还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肠道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恶心等诸多症状。另外,大蒜的挥发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等降低,并有可能引起贫血,不利于肝炎的治疗。

2、部分腹泻患者不宜吃生蒜

患有非细菌性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大蒜。如果此时吃生蒜,辛辣味的大蒜素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如果已经发生了腹泻,食用大蒜更应该慎重。

3、眼病患者

中医认为,长期大量食用大蒜会“伤肝损眼”,因此,眼病患者应尽量不吃大蒜,特别是身体差、气血虚弱的病人更应注意,否则时间长了会出现视力下降、耳 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4、其他疾病的重症患者

食用大蒜有利于健康人保持长久的健康,而对于得了重病、正在服药的病人,则有明显的副作用,不但会使药物失效,还有可能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使病人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此外,有可能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的辛辣食物还有姜、小茴香等。

5、 孕妇不宜多吃大蒜

大蒜是杀菌,预防感冒的!作为孕妇,偶尔吃一点点,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多吃,因为大蒜性热,多吃也上火,孕妇体质本来就很热的,所以不宜多吃大蒜!

6、对大蒜过敏的人忌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