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种中药,在药房里是好药材,在餐桌上同样是个宝!

年轻人,你有没有喝过中药啊?知道味道有多厉害吗?年轻人摇摇头,“闻过就再也不想碰了。”

的确,良药苦口!中药素来一个大标签便是“苦”,但也不是每一种中药都苦。大家可知,有些中药是可以当食材用的,家里的靓汤也常常会出现,只不过很多人不知道原来可以这么用,或者压根就不知道这个“调味品”属于中药的范畴。今天,小编就带大家来见识见识中药作为食品的魅力。

中药不仅仅只是药!

1.艾叶

艾叶煮鸡蛋、艾叶煲汤,大家有喝过吗?或者有听说过益母草吗?是的,这一药材对于女性朋友们来说是个良药,在生理期食用艾叶,有暖宫、消炎的效果。如果女性痛经、量多伴有血块时,往往是宫寒的症状,就可以用艾叶来暖宫啦。但需要注意的是,艾叶虽有很多好处,但是本身带有一定毒性,所以也要谨慎服用哦。

2.穿心莲

尽管听上去很陌生,但这是一种苦味的蔬菜,所以作为菜肴时通常要加点姜蒜或者醋来压压苦味、土腥味。在夏季食用比较合适,有消暑、败火的功效,其含丰富的维生素C、叶酸、胡萝卜素、钾、镁等,并含有很强的抗氧化剂叶黄素,对人体各个脏器有很好的保健作用。(ps:脾肾阳虚者忌用)

3.枸杞

这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一样药材,毕竟对于年轻人来说,枸杞泡水是最简单的养生佳品。其实在我们历来的中药中,枸杞的使用频率可是很高的,平常喝水的时候也可以加入枸杞子,可以缓解精血亏损;如果和决明子搭配还可以缓解视力疲劳。

煲汤、泡水、煮粥、糖水,我们都可以加一些枸杞,不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或者禁忌,但如果感冒、发烧、炎症或者脾虚、腹泻、高血压以及糖尿病等病症时,还是谨慎点好,等身体好了再来补。

4.薄荷

小时候,家长带小编去采摘薄荷,细细教着辨认、采摘,回来后剁碎加蒜蓉醋做成蘸料,别提多美味了。要说薄荷的功效,那可多了:清心明目、解毒败火、疏风散热、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等等;对于有夜间盗汗、烦躁不安、皮肤瘙痒、吹风容易感冒等症状的人群以及脾胃虚寒、腹泻者最好少吃。

5.马齿苋

没听过?但应该好多人都有吃过。炒鸡蛋、凉拌是比较常见的做法,它有清热解毒、凉血止血、散淤消肿的作用,其嫩茎叶可作为蔬菜食用,也可晒制成干菜。通常烹调前会焯水,因为它含有比较多的草酸,而马齿苋为寒凉之品,脾胃虚弱、受凉易腹泻的人及孕妇忌食。

今天小编就先给大家介绍这么几种,当然,中药千千万,以后我们再一起慢慢来探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