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二月二也叫龙抬头,全国各地这一天食俗大有讲究,您那都吃什么呢

农历二月初二也叫“龙抬头”,又称为春龙节、春花节。“龙”在中国历来被人们所神化尊崇,对于“龙”相关的节日也十分重视,传说经过整个冬季休眠的龙,到了二月二这天被春雷惊醒抬头,故称为龙抬头。又因此时正值“惊蛰”节气,万物复苏,各种害虫动物也开始活跃,人们便将除害增收的希望寄予在龙身上,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民间有江边祭龙神,用炊烟画龙“引钱龙”等仪式活动。

二月二这天的食俗都大有讲究的,且都与龙有关系。吃面条就叫“龙须面”,吃水饺就叫吃“龙耳”。吃春饼就叫吃“龙皮”,吃油茶糕就叫吃“龙胆”,在天津还有一种独特的小吃煎焖子,因煎好的焖子排在一起很像龙鳞,寓意为煎龙鳞,据说幽默的天津人将龙分为“勤龙”和懒龙之说。煎龙鳞是为了督促“懒龙”活动起来驱散害虫,旧时候这一天,用笤帚敲打炕沿也是这个目的。焖子是一种凉粉类食物,主要用绿豆粉制成,煎熟后拌上麻酱、蒜泥、醋等佐料,美味爽口,也吃出福瑞。

这一天,也有春饼、爆米花、猪头肉等的习惯,不同地域有不同的饮食习惯,但大都与龙有关,普遍把食品名称加上龙的头衔,吃米饭叫吃“龙子”,吃馄饨叫吃“龙眼”。话不多说,今天小编和您一起去制作几道和龙有关系的美食,供您参考。

一、卤猪头肉

原料:猪头肉1000克

配料:桂皮、八角、茴香、花椒、香叶、葱、姜、料酒、盐、冰糖、蒜、干辣椒、老抽各适量

制作方法:

1. 锅中加水烧开,放入清洗干净的猪头肉,去除血水后捞出,沥干水份。

2. 锅中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猪头肉,接着放入桂皮、八角、茴香、花椒、香叶、葱段和姜片,大火烧开后,放入干辣椒、蒜、冰糖,放入料酒充分搅拌均匀,放入老抽和盐调味。

3. 盖上盖小火焖煮90分钟,直至猪头肉熟透入味,出锅切片撒上少许卤汁,摆好后即可。

二、煎焖子

原料:绿豆粉200克、蒜50克、

配料:麻酱、食用油、醋各适量

制作方法:

1.绿豆粉放入盆中,接着倒入清水搅拌均匀,绿豆粉和清水的比例是1:4,然后浸泡3个小时。

2.浸泡好后,充分的搅拌倒入铁锅内,开中小火,注意要不停的搅拌,逐渐变得粘稠透明直至完全透明后,捞出翻入盘内,摊平晾凉即可。

3.晾凉后即成焖子,切块,放入油锅内煎至,表面金黄后盛入盘内。

4.麻酱和适量的水搅拌均匀,蒜去皮切末,搅拌在一起,接着放入适量的醋搅拌均匀后浇在煎好的焖子上即可。

三、清汤龙须面

原料:龙须面300克、葱花50克

配料:鸡粉、盐、耗油、高汤各适量

制作方法:

1.起锅烧水,水开后,放入龙须面煮至熟捞出,过凉水后放入碗内加入热好的高汤。

2.香葱清洗干净切葱花。切好的葱花倒入龙须面碗中,加适量的盐、生抽、耗油、鸡粉搅拌均匀,即可。

四、春饼

原料:面粉250克、植物油、生抽、盐

配料:随个人喜好加胡萝卜丝,肉丝,黄瓜丝的、豆芽等等

制作方法:

1.将面粉加入120克开水搅拌均匀后,加入50克凉水,揉搓成团静置30分钟以上。醒好后切成相同的小剂子,擀制成面皮,电饼铛上烙至两面金黄后。

2.把洗好的配菜清洗干净,分别切丝,然后分别在炒锅内加盐和生抽翻炒至熟,然后把炒熟的配菜卷到饼里就做好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