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饮食的“清调补养”是什么?月子餐该怎么吃?又该怎么调理?

月子膳食是产妇在月子期间的饮食食谱,产后气血、筋骨都很虚弱,身体损耗比较大,此时不宜大补,补也补不进。中医追求“清调补养”,怀孕后身体毒素堆积,产后应及时清除体内毒素,调节身体机能,提高免疫力,补充全面均衡的营养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将营养学与传统食疗相结合,根据中医调治原则,月子母婴膳食分为清、调、补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产后第一周为清补阶段,拒绝油腻口味要清爽,膳食调理以清和补为主,其作用是利水消肿、排除恶露、清肠通便,健脾开胃,活血化瘀,使淤去新生,增强子宫收缩,促进组织修复、通乳、催乳。

不论是哪种分娩方式,新手妈咪在刚刚升级的最初几日里会感觉身体虚弱、胃口比较差。如果这时强行填下重油重腻的“补食”只会让胃口更加减退。在产后的第一周里,可以吃些清淡的荤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鸡肉、鱼等,配上时鲜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营养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开胃的作用。本阶段的重点是开胃而不是滋补,胃口好,才会食之有味,吸收也好。比如芦笋牛柳、菠萝鸡片、青椒肉片、茄汁肉末这样的家常小炒就非常合适。若能少吃白米,改吃糙米、胚芽米、全麦面包就更好了。

Ps:太油腻的食物会令人反胃,妈妈摄入油脂过多可能会让乳汁也变油,使宝宝发生腹泻。

第二阶段:产后第二周为温补周,补血为主;膳食调理的目的在于促进代谢、恢复体力,针对产后第二阶段所需要的滋养分泌乳汁,补气、补血、通乳及提高免疫力。滋养肝肾,美容养颜等。

进入月子的第二周,妈妈的伤口基本上愈合了。经过上一周的精心调理,胃口应该明显好转。这时可以开始尽量多食补血食物,调理气血。苹果、梨、香蕉能减轻便秘症状又富含铁质,动物内脏更富含多种维生素,是挺完美的维生素补剂和补血剂.比如麻油炒猪心、大枣猪脚花生汤、鱼香猪肝等,加入少许枸杞、山药、茯苓等也是不错的补血补充维生素的食谱。

Ps:药膳不能凭一知半解,自行胡乱配制,请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滋补。

第三阶段:产后第三周及第四周为热补周,催乳好时机;膳食调理的目的在于改善体质、预防老化等,补肾、填精、养血,更可清余邪,补中有泻、寓泄于补、相辅相成,促进新陈代谢。进补气血,美容降脂,兼调体质等

催乳好时机不要舍弃汤料,宝宝长到半个月以后,胃容量增长了不少,吃奶量与时间逐渐建立起规律。妈妈的产奶节律开始日益与宝宝的需求合拍,反而觉得奶不涨了。其实,如果宝宝尿量、体重增长都正常,两餐奶之间很安静,就说明母乳是充足的。免不了有些妈妈会担心母乳是否够吃,这时完全可以开始吃催奶食物了。比如鲫鱼汤、猪手汤、排骨汤都是公认为很有效的催奶汤,如果加入通草、黄芪等中药,效果更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