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普茶有何缘?广东新会柑,遇上云南普洱

柑普茶,入口甘醇、香甜,有独特的花香味和陈香味,是用广东新会柑和云南普洱制成的茶。 新会陈皮与云南普洱的完美结合,混然天成,越陈越香。

陈皮和普洱均为养生保健佳品,两者都是越陈越香、越陈功效越佳、越陈越有价值,柑普茶无论是外表还是内涵,均浑然天成,堪称一绝。

不过,广东和云南隔着不少距离,这两者能“结缘”,必然存在一定的故事渊源!

柑普茶,是良溪村( 广东江门新会 )道光进士罗天池始创。道光廿七年(1847年),罗天池辞官回乡,带回许多普洱茶。当年,罗天池不慎得了感冒,妻子用陈皮煮水,他以为是泡茶的水,于是用陈皮汤泡茶。

发现是陈皮汤后,泡了的茶不舍得倒,就想尝尝,顿觉得淡淡的陈年桔子皮味和普洱茶混合的香味直透鼻孔,两颊生香。

对于感冒后的人,必然感觉很不错。第二天,继续这样泡,连服两天,化痰止咳,觉得心中的郁闷仿佛被陈皮和普洱茶洗了去。至此,每喝普洱茶,他都喜欢加上一些陈皮一起泡着喝。

陈皮,理气降逆、调中开胃、燥湿化痰之功。主治脾胃气滞湿阻、胸膈满闷、脘腹胀痛、不思饮食、呕吐秽逆、二便不利、肺气阻滞、咳嗽痰多,亦治乳痈初起。新会陈皮(存期足三年或以上的才称为陈皮 ) 散发芳香扑鼻的香味,是其独有品质。由于新会陈皮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又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佳品,所以向来享有盛誉。

罗天池考虑到普洱茶放置的时间越长,越醇厚滑腻好喝,新会柑桔皮也是放置得时间越长久去痰镇咳疗效越好。便想将这两种结合起来存放,既方便冲泡饮用,也容易储存起来。仔细研究后,发现 将果肉和核掏空后放入普洱的方法最好,茶叶放在柑桔里不漏出来,柑桔皮也不遭到破坏。挖空后放入普洱,晒干后保存的方式,逐渐被传播,流传下来。

目前,柑普茶分为大红柑、小青柑等,选料不同,口感也有些差异,其中,小青柑尤其受欢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