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身上竟有一味良药,降三高还软血管,可很少有人吃!

中医中有个说法叫做药食同源,药食同源不难理解,既是美味的食材,也是功效强大的药材,最为典型的就是山药了,可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并不是山药,但是也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食材——猪皮。

通常认为,猪身上的东西都是高胆固醇、高血脂……很多人在做猪肉的时候,往往会把猪皮切下来丢掉,其实这样,可是丢弃了一味能够降三高、还带有“肉味”的良药!

美国知名针灸诊所资深老中医、广西中医学院客座教授 杜华同志在一次健康科普活动上就明确说到:

在很多食谱里,猪皮汤就是一道菜。其实,如果讲究做法、用量,猪皮汤就能起到辅助治疗三高的食疗作用!

▲ 杜华教授

用猪皮降血压、降血糖、降血脂,原理是什么?

——因为这种关键物质:弹原蛋白

欧美的科学家研究发现,在猪皮里,含有一种弹原蛋白(也叫弹性蛋白:弹性纤维主要存在于韧带和脉管壁,它能够提升血管弹性、张力),起到稀释血液,治疗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的效果。

经常吃猪皮,难道不会升血脂吗?

——不但不会升,还会降

猪皮作为猪身上的东西,难道不会让血脂增高吗?

首先,猪皮不等于肥肉,猪皮是由虽然同是猪身上的部分,皮里蛋白质含量是猪肉的 2.5 倍,碳水化合物的含量比猪肉高 4 倍多,而脂肪含量只有猪肉的 1/2。如果把猪皮内部所附着的脂肪层刮掉,其脂肪的含量还会下降。

另外,因为猪皮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能减慢机体细胞老化。尤其对阴虚内热,出现咽喉疼痛、低热等症的患者食用更佳。经过临床试验后发现:猪皮汤最滋阴,可以起到软化血管、稀释血液的作用。

除此之外,猪皮的这些功效,也不能忽视!

1、活血补血

猪肉皮味甘性凉,有活血止血、补益精血、滋润肌肤、光泽头发。

2、补充维生素

猪肉皮是维生素 B12 的极好来源,人体如果缺乏维生素 B12 就会出现精神和心理上的缺陷,如反应迟钝、表情呆滞、记忆力下降等。

3、美容

猪肉皮中的胶原蛋白对皮肤有特殊的营养作用,猪肉皮能促进皮肤细胞吸收和贮存水分,防止皮肤干瘪起皱,使其丰富饱满平整光滑。

4、提高免疫力

猪肉皮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均十分丰富,猪肉皮可补充营养,提高机体免疫力。

5、抗衰老

经常食用猪肉皮或猪蹄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6、强筋壮骨

还有,猪皮富含胶原带白,胶原蛋白是构成人体筋与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而且还促进毛发、指甲生长。要想秀发飘逸,肉皮真的别轻易丢弃。

猪皮汤

解馋美味,还降三高

❖ 猪皮汤 ❖

原 料

猪皮 500 克(只需要纯猪皮,把附在猪皮上的脂肪、猪油都刮下来,越干净越好),这大概是三天的量。

做 法

每 500 克猪皮用 2 升水煮汤,要用猛火把水煮开,接着转最小火,熬够 12 个小时。

把熬好的猪皮汤放入冰箱的冷藏室,在放入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上面有一层白色的油,这是脂肪,一定要去掉,剩下的才是精华。

剩下的猪皮汤,吃法多种多样,可以当作汤来喝,也可以煮面、煮菜、煮粥、熬汤,但是,要注意的是,煮的时候不要再放水了。

注 意

一定要熬够时间,因为研究发现,猪皮汤熬 12 小时,其析出的精华是最多的。

可以晚上 8 时开始熬,早上就熬好了。经过验证,即便熬 12 小时,水也不会熬干。

新版猪皮冻

好吃好做,家家必备

熬过猪皮冻的人都知道,猪皮冻很不容易做,火候不到懂不成形,外面买的又会担心加了胶,不放心。

今天,我们来给大家介绍一种新的做法,特别的简单,家里有豆浆机、或者粉碎机的都能做!

【做 法】

1.肉皮一张,切块,开水微煮,煮久了肉皮上的脂肪不好收拾,煮好后将残余脂肪刮掉,一定要刮干净,越干净越好。

2.把煮好、刮干净的猪皮切丝,也可以用剪刀,不必特别在意大小,因为这只是预处理。

3、按 100 克分装,冷冻备用,为的是现吃现做,想吃的时候拿一袋。

4、豆浆机低水位,想吃特 Q 的,就低水位以下,就是水不要放太多。选择米糊档。

5、容器内铺上保鲜膜,便于倒出不粘容器,然后按下按钮,等待打磨和煮沸。

6、把煮好的猪皮汤放在大小合适的容器中,放量后放在冰箱里冷藏过夜,等待成形。把成形的猪皮汤扣在切熟食的砧板上切块就可以啦,一般半分正好是一盘。

【健康升级款】

胡萝卜猪皮冻:就是在豆浆机中煮猪皮的时候,放了一些胡萝卜在里面。

紫甘蓝猪皮冻:就是在豆浆机中煮猪皮的时候,放了一些紫甘蓝在里面。

肉皮打碎后,皮冻更容易消化吸收,也适合孩子和老人吃,而且很容易成功!

【注 意】

最好用豆浆机,因为豆浆机会把肉皮和水重新加热煮熟,然后还能把豆皮打碎;

如果是榨汁机或者粉碎机,需要打碎之后到处理用锅充分煮一下,才可以放凉、冷藏、成形。

猪皮不仅是美味的食材也是功效强大的药材,让你花钱不多,又有益于健康,还能养颜美发。

告诉家里人,用这个方法来做吧,好吃、方便,加了蔬菜的更健康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