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后,每天一杯它,赶走全年湿气!脸色红润更健康!

入夏后,气温上升,梅雨季节来临,潮湿闷热的天气让人体湿气会加重:头昏脑重,四肢乏力,长痘,头发、脸爱出油等症状。夏天还会一直待在空调房、吃冷饮等等,这些都会让湿气更加重。

一些女性在夏季特别虚弱,脸色惨白无血色、困顿乏力,这些都有可能是湿气在作祟。

古语说: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气乃万病之源。夏气是一年湿气最重,同时也是最佳的祛湿季节,祛湿可以帮助我们顺利渡过暑热。

中国有句谚语叫“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处方”。姜乃性温助阳之品,能加快血液流动,有活血驱寒、提神的功效。姜最养生的搭配就是红糖,能起到益气补中、活血化瘀的作用,也能起到驱寒祛湿的作用。

夏日又容易出现“湿热“,湿热有三大危害

1、会危害气血

湿热邪气的存在,会阻碍脏腑发挥正常的生理功能,而脏腑正常功能的发挥,离不开气血的营养推动,气血不足,脏腑则不能发挥正常的功能。而湿热邪气会阻碍脏腑功能,反过来会阻滞气血的运行等,对体内气血造成很大影响。

2、湿热影响脾胃健康

更重要的是,气血的生化之源在于脾胃。如果脾胃内蕴结了湿热邪气,就会导致脾胃的功能降低,首先体现在对食物的消化吸收上面,会大大减弱,以至于大量的食物残渣留在胃中,让胃中的湿热现象更为严重;湿热严重还是其次,主要的是食物的营养物质不能被吸收,脾胃不能发挥正常的生化气血作用。

3、湿热会伤耗津液

津液、血液都是体内阴津的一部分,阴津充足,体内阴阳平衡,身体就健康无虞,但是如果阴津不足,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干”“火”等征象。而偏偏湿热又这么不识趣,一旦侵入人体,就会大大地消耗体内的阴津,从而引发虚火。

入夏后每天一杯,赶走全年湿气

我们都知道,祛湿的药材有很多种,教大家做4个很好用的夏日祛湿茶

第一种、【红豆薏仁茶】

红豆、薏仁各100克,将原料洗净挑出杂质,加以水浸泡12个小时,在倒入适量的水煮约1小时即可,食用时可加入冰糖或蜂蜜。红豆、薏米都是排毒圣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无毒。含淀粉、脂肪油、蛋白质、维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铝、铜等矿物质。可以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去湿等。

第二种、【藿香薄荷茶】

鲜藿香、鲜佩兰、鲜薄荷各30克。将原料切碎,稍煎煮,取汁代茶饮。消暑清热,和胃解表。鲜藿香、鲜佩兰能清暑化湿,和胃解表,为夏秋季节常用的解表清暑要药,再配薄荷,可加强本药茶发散祛邪,清热祛风的功能。

第三种、【茯薏芷湿饮】

茯苓、薏苡仁是常见的祛湿食物,不仅美味,还能健脾健胃,祛湿的不二之选,基本上所有的祛湿都离不开它。

另外搭配藿香、鸡内金、赤小豆、芡实、山药、杜仲雄花、覆盆子、马齿苋、肉桂、人参、干姜、黑豆等二十余种专业祛湿食物,共同熬制成的膏,可谓是祛湿佳品,尤其是其中加有人参、杜仲雄花等,不仅可以祛湿,还能增加气血,让人的气色更加美好,每天只需早晚一勺,热水冲开即可,美味又祛湿。

第四种、【菊花茶】

菊花茶可清热解表,清肝明目。适宜在夏秋季节感冒、发热、微恶风寒、口干、尿黄、舌质红、苔薄黄时饮用,也可用于高血压初期出现头痛、目赤等症状时饮用。每天用5克的干菊花泡茶饮用,也可将菊花与金银花、甘草同煎代茶饮用,煎煮时间不能太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