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咖啡豆的成长人生

第一次咖啡树种植到第三年才会第一次开花,是一种五瓣形状的白色花朵,带有清香的茉莉味道和浓密的花序。开花两三天后,花朵就会凋谢,过几个月后,咖啡果就会开始生长。云南这个时候是三、四月份,雨季就会开始,这个时期温度就会开始上升,天气也会比较干燥,当雨水打破睡眠咖啡花蕾的时候,就会把花苞慢慢的褪去。

阿拉比卡咖啡有92%左右的咖啡是自己传授花粉的:就是同一株花朵花粉授粉的,随之咖啡果就会慢慢发育。咖啡果的直径大约是1.5厘米,咖啡果的果实是核果的,咖啡的品种会有很多不同,咖啡果就会随着成长从绿色慢慢的变为红色或者黄色。因为开花时间的不一致,所以树上就会看到同时有绿色和红色的咖啡果。剥开咖啡果会发现里面有两个咖啡豆,它们是面对面的在一起的。

咖啡的品种和种植、天气和操作手法,是咖啡果从开花到结果都会受到的影响因素,咖啡种植的地区的收果季节是温暖地区是9月份,大多为10月份开始,会一直持续到下一年的2月份,阿拉比卡的咖啡是需要6-9时间。现在许多国家都是可以用机器进行采摘,还有一大部分国家还是会进行手工采摘。

虽然手工采摘需要很多劳动力,成本也是非常高的,但是手工采摘出来的咖啡是比较优质的咖啡。咖啡果采摘当天是需要脱皮、发酵、清洗、晾晒的。这样会把咖啡豆纯真的香味保留在上面。

咖啡豆被采摘清洗晾晒后,想要成为非常好的咖啡就会进行咖啡的烘焙和拼配。不同品种和不同产地所种植出来的咖啡豆的苦味、香味、酸味是不一样的口感。咖啡不同程度的烘焙所出来的味道是不一样的,咖啡豆醇香味清淡,有较重的糊味是烘焙度越深的。醇香美味的咖啡是复杂风味的结合,将咖啡豆混合在一起能把咖啡的风味平衡,就会制作出浓香美味的咖啡。每一种类的咖啡豆单独烘焙,烘焙好之后在进行混合,这样就能放大每一种咖啡风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