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药是否真的苦口?长期喝中药有副作用吗?中医告诉你答案

中医是祖国医学,在疾病的治疗上具有独特的疗效,调理阴阳,治病祛邪,保健养生,延年益寿。谈起中医,就不得不提中药,虽然中医的治疗手段有很多,针刺、艾灸、拔罐、刮痧、贴敷等等。但是最核心最温和的还是通过中药来发挥中医的治疗作用。

在老百姓心中,都有一个观念,那就是“中医治本,中医治疗慢性病”。咱们先不说这话的对错,但是这句话有一句潜台词,那就是用中药治疗疾病,不是短时间的事情,需要长期服用,短则半月、1月,长则半年、1年皆有之。

长期服用中药,不少患者心里就会犯嘀咕了,副作用大不大,会不会损害到肝肾功能。

下面我们就来解开这个疑惑。

可以长期喝中药吗?

中药当然可以长期喝,但是要分是属于哪种中药。就像同样是食物,米饭可以天天吃,但是小米辣不能天天吃一样。中药也是分种类的。

早在著名的中药典籍《神农本草经》就有明确的记载,中药分为3个品类,分别是上、中、下三品。

上品是君,主要以补养保健为主,没有毒性,也就是没有副总用,可以长时间服用,不会损害人的身体。这些药性味比较平和,药的味道以甘淡为主,吃过的人应该会有体会,口感比较不错,不苦。多为补药,如,人参、麦冬、地黄、大枣、甘草等药。

中品为臣,主要是以治病祛邪为主,部分药有毒性,性味相对于上品来说没有那么温和,味道偏苦。如,黄芩、枳实、干姜、厚朴、苦参等药。

下品为佐使,主要用于治疗恶疾,多为猛药,属“虎狼之药”,药性较为猛烈,有毒性,使用的时候需要严格谨慎用量,不可以长期服用,比如,甘遂、巴豆、附子、大黄、水蛭等药。

中药在组方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以上品药为主,是君药,中品药作为辅助,是臣药,下品的佐使药少量使用,以达到疗愈疾病的作用。

因此,中药可以长期喝,但是要分情况,建议在中医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也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是安全的,部分中药是有副作用的,请大家要区别看待。

良药真的“苦口”吗?

现在老百姓之所以不愿意喝中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中药苦,“良好苦口”可谓深入人心,其实这是对中医,对中药最大的误解。

之所以患者会觉得中药苦,那是因为有的医生违背中医组方的原则,尽开些中、下品药,这样组成的药方肯定很苦,而且味道还很奇怪。真正好的医生在组方的时候,以上品药为主,稍微佐以中、下品中药,这样熬出来的药,味道并不苦。

因此,良药并不一定苦口哦。

南言医语:终上所述,大家应该比较清楚了。一句话,服用中药请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要盲目迷信偏方,随意用药,以免耽误病情,危害身体健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