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一味小小的种子,却能调理习惯性便秘、失眠、健忘等症

“唯松柏者寿”,这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观念,故在我们的生活中,常有以青松翠柏来比喻长者,并希望长者能够延年益寿的风俗习惯,究其本质,还是在于松柏自有其延年益寿,青松常在的医学理论在其中。

《神农本草经》一书认为柏子仁有“安五脏,除风湿痹,久服令人美色,耳目聪明”的神奇功效。如此,不难想象,那些退隐山林,一味求仙问道,久居林木松柏之间,饮溪水为浆,餐风宿露,而以种仁果腹的人们在出世之后看起来总是有仙风道骨之姿总还是与常服山中松柏种仁相关吧!

秋风飒飒,松柏不凋。寒露霜降,侧柏树仍是一番傲骨,只有裂开嘴的果仁告诉我们,收获的季节已经来临。我们选一个爽朗的秋季午后,树下借着簸箕,一竹竿下去,枝叶相掇的柏子仁一一落在我们的簸箕中。除去粗枝,拣去杂质,将柏子果壳祛除之后,就能够得到许多柏子仁了。

柏子仁味甘甜,性平,能够入心、肾、大肠经。主要的功效是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由于女性月经生理特点,心血不足常常是导致女性失眠心烦的主要因素,《校注妇人良方》一书根据这一特点,推出养心汤方,方中以柏子仁养心安神,并佐以当归活血通络,酸枣仁养血滋阴,使心神渐宁,患者之虚烦不眠,头晕健忘症状逐渐改善。

《神农本草经》认为柏子仁除了能够安魂摄魄,养心宁神帮助睡眠之外,其独特的甘平滋阴润燥,质滑腻的功效还是柏子仁用以润肠通便,治疗老年习惯性便秘的重要疗效。《世医得效方》中载“五仁丸”方,各种种仁加入,再伍一养心安神,润肠通便的柏子仁,润肠通便,逐渐成为老年人之友了。

【本文由“本草世界”独家出品,图片来源于网络,作者千钟粟,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