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萝菠萝蜜,美食历史系列之菠萝

四月底五月初,菠萝成熟季,集中上市加上自然存放易烂的特点,可以说这个时候吃菠萝是又新鲜又实惠。热带水果F4

菠萝是世界四大热带水果之一(其他三种是香蕉、椰子、芒果),并排名第二。菠萝原产于南美洲巴西、巴拉圭的亚马逊河流域一带,16世纪从欧洲传入中国,另说是从印度传入中国。其实这个分歧不难理解,中国地域,东南临海,西北山脉,与外界交流无法两条丝绸之路,绕非洲而来的海上丝绸之路与西出阳关(另一条由玉门关而出)的路上丝绸之路。不过菠萝名字的由来应该与印度梵文关系匪浅,菠萝最初译为菠萝蜜多,原意是指菠萝果树所结的果实又大又甜,经过长期的发展,将“多”字省略。而菠萝蜜音译波罗蜜是一个印度佛教用语,其含义是到达彼岸。

至此,个人大胆总结一下,菠萝起源南美,由南美传入欧洲,经丝绸之路传入东南亚各国。

国人问曰:此物谓何?

贩学天竺之俚:菠萝蜜。

食而曰:不如蜜,是为菠萝。菠萝和凤梨

现在的水果市面上,除了菠萝,我们还看到一种与菠萝十分相似的水果——凤梨,每次问商贩这个菠萝的多少钱的时候,总会听到高八度的回应:这是凤梨,不是菠萝,是凤梨,比菠萝甜。起初,我还以为又是猴与猩猩的区别,后来发现,压根就是一个东西,菠萝又名凤梨,之所以水果摊贩硬要区分开来,是这种叫凤梨的菠萝与一般的品种不同。凤梨无叶刺无芽眼,去皮即食无需盐水浸泡,口感更甜。就像苹果一样,有“红富士”,“国光”,“红星”等等。

这里,我不禁思考一个问题,既然凤梨比一般菠萝贵,为什么中国(台湾地区种植凤梨)不大量种植凤梨品种,而是种植菠萝品种。后来查阅资料,原因不禁让人唏嘘。原来,我国大量种植的是巴里种的菠萝,这种菠萝与凤梨种相比,有着固性物(我们可以直接理解为果肉质量)高,成花和挂果稳定,产量有保证。可大量使用膨大剂和催熟剂进行催生,集中在3到4月上市,其实正常菠萝成熟应该在6到8月之间最好——市场果然是最好的老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